行业动态

预计超536.90万吨砂石资源需求缺口,广西梧州2020砂石采矿权总数控制在14个以内

发布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

预计超536.90万吨砂石资源需求缺口,广西梧州2020砂石采矿权总数控制在14个以内

 

近日,广西梧州发布砂石资源开采规划,提到:2020砂石资源需求预计缺口超536.90万吨,砂石采矿权总数控制在14个以内。



 

广西梧州处于钦-杭成矿带(广西段)北东端。砂石矿产资源主要为建筑用花岗岩、建筑用砂岩。截止2015年底,梧州市市辖城区目前已发现且正在开发利用的砂石矿床(点)15个。

建筑用砂岩:分布于秀区城东镇、夏郢镇和长洲区长洲镇一带。保有资源量3059.39万吨。

建筑用花岗岩:主要的赋矿层位为侏罗纪的细中细粒花岗闪长岩、中细粒黑云二长花岗岩和中粗粒斑状角闪黑云二长花岗岩。分布于龙圩区大坡镇和广平镇一带。保有资源量6542.59万吨。



 

截至2015年底,梧州市市辖城区共有砂石资源矿山15座(其中大中型矿山0座,小型矿山15座),开采矿种为建筑用砂岩、建筑用花岗岩。2015年正常开采生产的矿山仅8座,7座矿山处于停采或在建状态。设计开采总规模为263.10万吨,而实际开采砂石矿石产量98.46万吨(建筑用花岗岩29.70万吨,建筑用砂岩68.76万吨),矿业生产总值为3226.50万元,砂石资源工业总产值为13.10亿元。

砂石资源矿山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选址不够科学,布局不尽合理。目前砂石资源开采规范化程度较低,部分采石场位于或紧邻梧州市城市规划总体范围内;部分砂石资源零散分布、资源储量不大,发展前景不理想,不适宜基地化生产。

(二)生产规模偏小,技术设备落后。矿山企业技术结构需优化,要实现砂石资源规模化生产任重道远。

(三)矿山恢复治理难度大,环保意识不高。一方面矿山不规范开采造成最终边坡角过大,安全隐患较大且恢复治理难度变大;另一方面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中的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费用与实际偏差较大,导致采矿人履行义务的约束力不够,进一步加大矿山后续的复垦和治理工作的难度。同时部分矿山未严格执行“边生产、边治理、边复绿”的要求,矿山企业环境保护意识有待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工作滞后。

(四)矿产资源保护人力物力不足,资源保护措施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越界开采、越层开采、超规模开采等现象仍时有发生。

预测至2020年梧州市市辖城区砂石资源的需求量将至少达到800万吨。而梧州市市辖城区现有砂石资源矿山规模小、分布散,“规模化、规范化、基地化”程度不高,按2015年现有砂石资源矿山设计开采总规模263.10万吨计算,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设备工艺等方面提高的基础下且矿业经济市场走势良好的前提下,预测2020年梧州市市辖城区砂石资源需求缺口至少达到536.90万吨。而目前梧州市市辖城区可用作建筑石料用的砂岩和花岗岩等矿产预测资源量丰富,找矿远景好,资源保障程度较高,现有矿山保有资源储量约9601.98万吨,必须提高矿山生产规模才能满足城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

因此,迫切要求加快砂石资源“规范化、规模化、基地化”建设,保障矿产资源开发与市场供需的均衡发展。同时,梧州市市辖城区的寒武系地层和侏罗纪岩体是建筑用砂岩、建筑用花岗岩的有利赋矿层位,规划期内需继续加大勘查,扩大保有储量,促使砂石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2020年规划目标

1.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目标

严格落实砂石采矿权总量调控指标和最低开采规模要求,至2020年梧州市市辖城区砂石采矿权总数控制在14个以内。

全面铺开砂石资源矿山“三化”建设,逐步整顿、关停已设采矿权不符合相关规划要求的砂石资源矿山;加大建筑石料的勘查力度,促进砂石资源类型不断丰富,资源开发以满足当地建设需求为主,兼顾周边市场需求;将万秀区(城东镇、龙湖镇)、长洲区(长洲镇、兴龙办)、龙圩区龙圩镇的最低生产规模提高至60万吨/年,万秀区夏郢镇、长洲区倒水镇、龙圩区(新地镇、大坡镇、广平镇)的最低生产规模提高至50万吨/年,预期至2020年矿石资源开采总量将达到731.5万吨,矿业产值(采选业)达到2.93亿元。

2.矿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目标

(1)优化矿业结构

发挥矿业权总量宏观调控作用,积极推进矿产资源开采规模结构调整。优化砂石资源空间布局,至2020年市辖城区中型规模以上砂石矿山达到14座,比例达到100%以上,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和服务年限满足规划要求。

争取将规划划定的集中开采区建设成为“规范化、规模化”的砂石资源开发利用基地。严格按照阶梯式开采规范,矿山面貌显著改观,逐步达到市级绿色和谐矿山的建设要求。

(2)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水平

通过市场、经济、行政、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至2020年,砂石资源开采回采率达到95%以上,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达到90%。

(3)发展绿色矿业

对关停的砂石矿山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工作,全面完成历史遗留采石场治理,基本实现降低砂石矿山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至2020年,梧州市市辖城区砂石矿山市级以上绿色和谐矿山数量达到14座,绿色和谐矿山比例达到100%。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