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拆解453条船只——洪泽湖淮安区域实现采砂船“清零”

发布日期:2018-06-15   浏览次数:

拆解453条船只——洪泽湖淮安区域实现采砂船“清零”

 

6月14日下午,江苏淮安市政府召开洪泽湖禁采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淮安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蒋继贵,淮安市水利局局长尤其中出席发布会。据尤其中介绍,截止今年4月,滞留在淮安市洪泽湖水域的453条采砂船全部拆解完毕,洪泽湖淮安市水域实现采砂船“清零”。

洪泽湖湖面辽阔、资源丰富是我国四大淡水湖之一,是淮安人民的母亲湖。自洪泽湖水域发现黄砂资源后,近十年来,一些社会人员非法进入湖区私采滥挖砂石,对防洪、航运、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危害。2016年,中央环保组来淮督察时指出,洪泽湖非法采砂问题屡禁不止,突破江苏省生态红线区域管控要求,对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饮用水源安全及湖泊水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为全面彻底整改中央环保督查组提出的问题,淮安市利剑出鞘守护绿水青山,把打击洪泽湖非法采砂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列入科学跨越发展考核体系,制定出台《淮安市洪泽湖禁止采砂长效管理实施意见》。

2017年3月,淮安市对采砂船停靠重点水域实行24小时值班和集中管控,彻底实现了洪泽湖全面禁采;2018年4月,通过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奋力攻坚,滞留淮安市洪泽湖水域的采砂船全部拆解完毕,累计拆解采砂船453条,实现洪泽湖淮安水域采砂船“清零”目标。

据统计,最高峰时淮安水域采砂船达600余条;非法采砂已经形成“采-运-销”产业链,曾因黑恶势力介入其中,争夺砂矿资源而发生恶性打架斗殴等治安事件,打击洪泽湖采砂工作异常艰难。

建章立制,全面构建禁采责任体系,尤其中说,2015年上级部门明确:洪泽湖采砂监管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沿湖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采砂监管的责任主体。淮安市充分认识到:洪泽湖采砂必须立即停止、全面停止、长期停止。淮安市打击洪泽湖非法采砂工作领导小组旋即成立,《淮安市洪泽湖禁止采砂长效管理实施意见》随即出台。

据统计,近三年,淮安市共计开展执法巡查检查7890余次、计15600余人次,出动船艇12400余艘次,解除摧毁非法采砂机具设备4600余台套,拆解采砂船453条。成果异常丰硕,历程几多艰辛。作为沿湖三县区中所占湖域最广、停靠采砂船最多、承当任务最重的区,洪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部门联合上下联动,打击非法维修、组装采砂船,采砂船拆解等方面探索诸多经验,体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担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接下来,洪泽湖淮安市水域禁止采砂工作将充分利用好河长制、湖长制这一高位协调机制,把洪泽湖禁采工作放在持续深化河长制、全面建立湖长制的大背景下谋划、推动与落实,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河清湖晏、淮水安澜、生态水城、美丽淮安的幸福愿景将逐步呈现现实模样。”尤其中说,我们坚信,在淮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母亲湖必将更加风光旖旎、清新靓丽。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