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国多地规范砂石供应,加强砂石资源整治

发布日期:2018-06-13   浏览次数:

全国多地规范砂石供应,加强砂石资源整治

 

看点01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这样出击

为切实有序规范砂石资源管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雅江县多举措强化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成立了以县政府县长为组长,相关副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级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砂石资源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分别由相关副县级领导任组长。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整治氛围

利用广场LED显示屏、县电视台滚动播放《雅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砂石资源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发放宣传资料、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加强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宣传力度,切实将县委、县政府有关政策及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深入传达到位,让广大群众、采砂企业及个人深入了解规范整治砂石资源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是保护生态环境的一种重要方式,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15台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强化工作举措,整治成效明显

自5月22日全县召开砂石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以来,领导小组负责人组织召开会议达3次,主要研究、商讨砂石资源费及恢复生态保证金征收情况,部署整治有关工作;及时下发通知,再次要求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全面统计本辖区内已建砂场、拟建砂场、已建未恢复砂场及时上报,目前统计上报固定砂场14个,临时采砂点30处;

整治期间共张贴通告80余份,制定并送达《雅江县砂石资源整治告知书》28份,与采砂企业及个人签订《承诺书》28份,统一制作水务、国土部门封条共150余条,对无采砂证及相关手续不齐全的砂场实施依法断电、封停处理20处,永久性关闭砂场1处。

看点02池州水务局强力启动“重拳治砂2018突击月”活动

市水务局围绕“打、管、拆、清、建”,于6月1日强力启动“重拳治砂2018突击月”活动。

“打”

进一步组织高压严打,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重拳治砂2018突击月”专项打击行动,实行四个一律,即对非法采砂的,除按上限罚款外,一律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采砂机具;情节严重的,一律依法没收非法采砂船舶;触犯刑律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不在集中停靠点停靠或违规移动的,除按上限罚款外,一律拆除采砂设备。

“管”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区进一步核实明确集中停靠点并发布公告,落实集中停靠制度,强化集中停靠监管,落实人防、电子监控等手段,所有采砂船舶全部在指定集中停靠点停靠。贯彻实施《池州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部门监管责职。

“拆”

出台《池州市河道采砂船舶拆解工作指导方案》,各县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先行确定拆解公司,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组织实施河道采砂船舶拆解工作,确保11月底前基本完成拆解工作任务。

“清”

开展非法砂场清除“回头看”工作,对未按要求完成清除的非法砂场,严格按要求完成清除并修复河道。已清除的尽快修复河道和复绿。同时加强巡查,严防死灰复燃。

“建”

加快砂场集散中心建设,主城区砂场集散中心确保12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各县区其他砂场集散中心力争年底前全面投入使用。加快内河采砂规划编制,研究制定内河采砂管理办法,适时依法依规组织河道砂石开采。

5月30日和6月3日,池州市在长江乌沙段水域查获2起涉砂违法行为,查获采砂船4艘、运砂船1艘,当场抓获船员4名,对涉嫌非法采砂船舶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程序,按上限进行罚款,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采砂机具,并追究违法人员相关法律责任。

看点03贵州水城县组织召开规范砂石供应市场秩序工作专题会议

5月30日,水城县规范砂石供应市场秩序工作专题会议在县国土资源局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吴桂祥主持,县发改、经信、安监、环保、水务、交通、规管、旅游、国土等相关部门,县城投、交投、羲源等平台公司,全县砂石矿山企业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此次会议一是要现场征求《水城县规范砂石供应市场秩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和建议;二是要与砂石矿山企业现场座谈,督促矿山企业规范相关手续,并听取矿山企业汇报生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会上,各相关单位对照方案的征求意见稿积极发言,就目前砂石供应市场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及建议。随即与砂石矿山企业展开座谈。各相关单位提供具体办事流程及联系方式,以便矿山企业联系办理相关手续;各矿山企业就当前手续办理及生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做了一一汇报;各涉及单位就矿山企业存在的问题一一认领,当场明确办理时限,督促矿山企业抓紧对接办理。

会议要求:一是林业部门要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一旦林地规划调整批复,第一时间通知砂石矿山企业办理林地使用手续;二是水务、安监、环保等部门要及时梳理手续办理情况,对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进行处理和反馈;三是各生产砂石矿山企业要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提出保障脱贫攻坚砂石供应的方案;四是由经信部门牵头,对临时采石点进行调研,对不符合相关规定及要求的临时采石点及时提供线索报相关单位打击取缔。

此次专题会,既是水城县砂石供应保障方案的征求意见会,也是市规范砂石供应市场秩序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会,通过现场征求意见及听取砂石矿山企业的意见,对于规范全县砂石供应市场,保障脱贫攻坚项目的砂石供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