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江砂短缺,价格攀升,非法采砂死灰复燃,一晚利润超10万元——铜陵对采砂船集中统一管理,没收船舶予以拍卖

发布日期:2018-06-12   浏览次数:

江砂短缺,价格攀升,非法采砂死灰复燃,一晚利润超10万元——铜陵对采砂船集中统一管理,没收船舶予以拍卖

 

近日,安徽铜陵市义安区长江水域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清江行动”启动。随着行动指挥人员一声令下,40余名联合执法人员分乘3艘执法艇和两艘拖船在义安区122公里长江水域展开排查,将散落停靠的采砂船拖移至指定停靠点,统一管理,对涉嫌过载江砂运输船只进行驱离,重拳打击盗采长江江砂行为。



 

暴利驱使盗采江砂屡禁不止

据了解,义安区主江长度67公里、支江长度55公里,总长度122公里,是皖江执法水域最长的一段。近年来,义安区及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盗采江砂非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维护了长江大堤和通航安全,该区江砂管理工作成功经验被安徽省水利厅作为“义安模式”加以推广。但是今年以来,随着江砂价格的持续攀升,在暴利驱使下,不法分子蠢蠢欲动,盗采江砂行为死灰复燃,甚至有抬头之势。



 

随着江砂禁采工作力度的持续加大,市场供应短缺,江砂价格不断攀升,普通采砂船盗采一晚利润可达10万元以上,大型砂船利润更为巨大。在巨大利润的驱使下,非法采砂行为开始死灰复燃,义安区采砂存量船于2018年春节后猛增至120余艘。

由于义安区辖区长江水域岸线长、支江水域多,执法艇巡查一轮需8-9个小时。同时,为逃避打击,盗采者与执法人员“躲猫猫”,增加了执法难度。同时,外地大型运输船蜂拥至该区辖区水域,与本地采砂船共同作案。

非法盗采江砂行为屡禁不止,不仅造成国有矿产资源流失,而且影响长江河势稳定、生态环境和防洪、通航安全。杜绝非法盗采江砂迫在眉睫。

“清江行动” 让盗采者无处可藏

为提高打击非法采砂执法效率,义安区政府联合公安、长江海事、水利等部门组织开展长江水域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清江行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专项行动中,联合执法人员将加大巡查力度,坚持24小时值守,防范和打击长江铜陵义安区段非法开采江砂、过载江砂及涉砂船只非法移动等违法行为,加强对重点河段、敏感水域和沿江砂场周边水域的监控,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对非法采砂船只,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采砂机具,从重处罚。情节严重的扣押或者没收非法采砂船舶,并对没收的非法采砂船舶予以拍卖。

专项行动中,联合执法人员将加强停靠定点采砂船只集中停靠管理工作,对辖内所有大中型采砂船只一律实施集中停靠,限期拆除采砂机具。对逾期未集中停靠的涉砂船只,依法扣押,强制拆除采砂设备,并按照《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规定,从重处罚。对辖内所有“三无”小型采砂船只一律实施集中管理,强制拆除非法采砂机具,逐条登记船只、船主身份及联系方式,建立“三无”小型采砂船只信息库,监控非法采砂船动向。对过境过载运输船只进行监管,联合长江海事及时对嫌疑船只予以驱离。

日前,联合执法人员对义安区辖区江面进行拉网式清查,共发现30余只散落的采砂船并全部拖回集中停靠点停靠,驱离嫌疑过载运输船只10余艘。据悉,今年以来,义安区已查处涉砂案件60余起,罚没款100余万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