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共需转移50多万吨砂石,已转移25万吨、47处砂石码头堆场——桃源县砂石整治工作获湖南卫视重点推荐

发布日期:2018-06-04   浏览次数:

共需转移50多万吨砂石,已转移25万吨、47处砂石码头堆场——桃源县砂石整治工作获湖南卫视重点推荐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湖南桃源县始终不渝的坚持生态立县,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从今年4月开始,桃源县打响了以沅水禁采和砂石堆场整治为突破口的沅水治理攻坚战,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湖南新闻联播》也因此为桃源点赞,推介桃源所做的工作。

全文如下:

常德桃源县是长江的一级支流沅水主要流经的县域之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指示精神,常德桃源县对沅水桃源段及其一、二级支流的“砂石码头堆场以及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了全面整治,留住了一江清水,保护了两岸生态。

沅水岸边这片位于桃源县陬市镇高湾村1组的河滩,是桃源县鑫达砂石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的砂石码头堆场,占地50多亩。大大小小的砂石堆将原本就不算宽的河滩占了个满满当当,不仅影响了河流生态,也阻碍了汛期行洪。在本次砂石码头堆场整治行动中,鑫达公司共有50多万吨砂石需要转场。从4月26日起,这里每天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来回穿梭的卡车,马不停蹄地将砂石运往5公里以外的一片废弃取土场。

桃源县鑫达砂石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陈小平说:“现在每天平均的车流量大概是在30多台左右,最高峰的时候有60多台,每天转场的数额高的时候大概有一万五六千吨,低的时候也有一万吨左右。到目前为止,大概转走了25万吨左右。”

这片砂石刚刚转运完毕的河滩,已经铺上了一层黑土,鑫达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播撒当地最为常见的一种水岸植物苏丹草,对河滩进行复绿。

桃源县鑫达砂石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陈小平说:“在转场的同时,也在进行复绿,种子撒下去后,10天左右就会长出来。”

沅水桃源段及其一、二级支流共有大大小小的砂石码头堆场60处。桃源县采取规范一批、转场一批、取缔一批、打击一批的整治方式,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7处砂石码头堆场已经转移完毕,复绿工作也在稳步进行中。

在桃源县夷望溪镇的穿石码头,工作人员正在肢解一艘运砂船和一艘挖砂船。到目前为止,桃源县已经肢解非法采砂运砂的三无僵尸船舶9艘。为全面禁止非法采砂行为,桃源县建立日夜巡查机制和24小时电话举报机制,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桃源县河道采砂与砂石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威介绍说:“开展联合合法17起,下达责停责改各类文书70多份,行政拘留17人,扣押采砂船舶38艘,其他采砂机具13台,其中立案9起。”

沅水是桃源人的“母亲河”,在这里,沅水浩荡绵延99公里。多年来,在桃源县的精心呵护下,沅水国控和省控断面水质均达三类以上。从2008年开始,连续十年,在这里发现了大量越冬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好山好水好生态,也让沅水桃源段变成了一条绝美的生态旅游走廊,青山凝黛,水色温碧,每年可吸引50多万游客前来游览观光,旅游综合收入突破了500万元。待治砂工作完毕之后,桃源县还将持续坚持生态立县思想,共抓沅水保护,让老百姓共享绿色发展的红利。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