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河南沁阳数千亩废弃矿区变身森林公园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

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河南沁阳数千亩废弃矿区变身森林公园

 

日前,从河南省沁阳市国土资源局获悉,该市森林公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已植树近20万株,同时推进了相关设施建设,昔日污染地正披上绿衣,焕发出蓬勃生机。

该森林公园位于沁阳市西万镇西北,由于矿产资源丰富,这里一度成为非法矿产品开采、加工的重灾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矿业秩序,而且还污染了自然环境。2016年非法矿产品经营加工点被强制取缔后,数千亩废弃矿区“晒太阳”。

为恢复矿区生态,沁阳市确立了建设森林公园的思路,聘请河南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公司的专家进行了整体规划和高标准设计。整个园区分为森林景观休养区、特色产业区、芳香植物区、森林文化体验区四大区域,将工程分为景观建设工程、服务设施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三大部分。

据介绍,该森林公园已纳入沁阳市创建省级生态县市重点项目,由国土资源部门指导,西万镇实施建设。去年3月初以来,已种植柏树、桃树、梨树、红叶石楠、黑松、山楂树、白皮松等各类经济林和生态林近20万株,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

“建设森林公园是沁阳市积极探索资源与环境、生态与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治理模式的一种尝试。”沁阳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胡齐军说,围绕北山生态环境全面修,沁阳已绘制出蓝图,优化生态结构,丰富生态多样性,开发养生养老功能、森林景观功能、农业文化功能,着力打造以农林经济产业为重点,集产业、生态、旅游、养生、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使其融入南太行旅游观光带,成为焦作旅游、休闲养生产业的一个新亮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3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