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黄冈一团伙盗采河砂涉案8000万元,连累万余居民喝浑水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黄冈一团伙盗采河砂涉案8000万元,连累万余居民喝浑水

 

趁夜疯狂盗采河砂,涉案金额达8000万元,连累河岸边万余居民只能喝浑浊的自来水。今日湖北省公安厅披露,黄冈市团风警方经过4个月的精密筹划,一举打掉这一盗采河砂团伙。

据介绍,团风县沿江,境内举水河、巴河黄砂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黄砂价格陡涨,盗采河砂现象出现。去年年底,该县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在团风镇举水河王家坊村河段,有人长期非法盗采河砂。由于盗采猖獗,王家坊村河段上的自来水厂都常常受影响,曾经清澈的自来水变得浑浊,居民生活都受到影响。

警方调查走访后,发现举报属实。这一盗采河砂团伙主要由当地人组成,共20余人,分工明确,团伙头目秦某、肖某等人,趁夜组织大型吸砂泵船从长江进入举水河,到达王家坊村河段附近盗采河砂,并组织小型货船,将大型吸砂泵船盗采的河砂,转运到举水河与长江的交汇口处,再由团伙成员陈某、秦某等人组织两条泊船吊机,在交汇口处将小型​货船转运的河砂,销售给外地货船,并从中牟利。

办案人员介绍,该团伙盗采量巨大,甚至专门设“盗采指挥部”,指挥各团伙成员行动。他们组织了60多艘千吨级左右的小货船转运黄砂,高峰时间每天入夜开始开采、转运、开票、售卖,直至天亮方歇。从去年4月17日举水河涨水可以行船开始,至去年11月初水位下降时停止,该团伙盗采黄砂的涉案金额,达到8000万元之巨。由于黄砂走俏,一些江苏、安徽的货船都专程到此买砂。

掌握了相关证据后,在湖北省公安厅、黄冈市公安局的直接指挥和水利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当地警方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共调集干警150余人,分成19个抓捕专班,赶赴江西、武汉新洲、黄冈黄州、团风等地,在4月17日凌晨对涉案的主要成员进行了抓捕,现场搜缴现金100余万元,扣押盗采吸砂泵船一艘,冻结涉案帐户60余个。截至目前,已到案22人。

“我们抓获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时,他的采砂船正停泊在长江与举水河交汇处附近,准备开始今年盗采河砂的‘第一挖’。”办案人员说。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