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治理后,价格不断上涨——湖南省政协:涨价属于正常市场现象,要正确看待

发布日期:2018-05-16   浏览次数:

砂石治理后,价格不断上涨——湖南省政协:涨价属于正常市场现象,要正确看待

 

5月上旬,湖南省政协“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的一个调研监督小组,深入益阳南洞庭湖区踏察,一路上,调研监督组脚步不停,边调研,边协商,边监督。随着对采砂业的严格控制和管理,益阳地区的砂石价格不断上涨,有市民为此担忧。对此,调研组认为,涨价属于正常市场现象,要正确看待。

加强监管

进一步规范采砂行业

5月8日,调研组来到沅江白沙大桥附近,看到江水清澈,岸边绿草如茵。

在砂石场整治之前,这里的江水浑浊不堪,庞大的挖砂船轰鸣,岸边砂石堆林立,晴天拉砂车辆一过,尘土飞扬。

益阳市水务局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近些年,因砂石暴利,河道乱采乱挖、乱堆乱放及砂石盗采情况十分严重。而沅江赤磊洪道、嵩朱河等地方,接近一线防洪大堤,盗采砂石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威胁河道行洪安全、堤身安全。

2016年,为整治采砂环境,沅江市组建了水务、公安、海事3支执法大队,强化日常值守巡查,加强业务培训,增设值守点。除了极端天气外,确保24小时监管和不定时突击巡查。

“刚开始,有人给我打电话、递纸条,压力很大。”沅江市委书记陶德保说,直到去年下半年,随着采砂整治大环境的形成,这些问题才得以解决。

2017年,益阳累计出动万余人次、查处非法盗采挖(吸)砂船162搜(次)、没收砂石约2.8万吨。随着对采砂业的严格控制和管理,益阳地区的砂石价格不断上涨,有市民为此担忧。对此,调研组认为,涨价属于正常市场现象,要正确看待。

沅江市水务局一名工作人员反映,有人将海砂运到城陵矶港口,然后和河砂按照一定比例混合,高价向市场出售,这势必会带来建筑隐患。

为此,调研组成员、长沙市发改委环境资源处处长彭婷婷建议,建立采、运、销监管机制,实行砂石销售票证管理,注明产地、重量、销售目的地,倒查砂石来源,坚决惩处非法销售、运输、盗采于一体的犯罪行为。

当得知沅江市还有多处砂场后,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副厅长钟再群认为,今后采砂行业要更加严格规范,对砂场制定相应的建设标准。沅江是否需要这么多砂场,如何合理布点,都要进行合理思考。

科学研究

做好大通湖生态修复

眼前的大通湖,水质清澈,不时有鸟儿飞过。但实际上,大通湖湖水依旧含磷超标。

大通湖区委办公室主任张辉介绍,大通湖之前集和了养殖、调蓄、通航等功能,2008年大通湖渔场被转让出去后,这里变成了一个精养渔场,高密度地投肥养殖,导致湖水水质迅速下降。

2012年,大通湖保护被列入省政府十大环保工程之一。2013年,又被列入国家水质良好湖泊保护项目。

“当时对这个良好湖泊的保护项目认识不够,相关整治工作也不到位。”张辉说,加大力度后,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暗地里依旧投肥投饵。为加大推进大通湖退养、生态修复工作,大通湖渔场加快解除养殖经营权转合同。这项工作在今年1月才完成。

由于污染严重,大通湖对洞庭湖水质影响较大。今年,大通湖被列为洞庭湖重点整治区域之一。目前,大通湖区与武汉大学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签订了相关协议,力争2020年达到三类水质。

大通湖流域沟渠密布,水系发达,其岸线长约50公里,其中76%在南县、沅江等辖区内。调研组成员、湖南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调研员汤宏建议,对于大通湖的整治,沿线各地都有职责,要在污水处理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下大力气。

综合施策

整治黑臭水体重在截污

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是国家生态环境部今年7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这项工作也是调研组重点关注的一项内容。

2017年,益阳市本级完成了9条黑臭水体整治。2018年,列入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的黑臭水体整治14条。

调研组走访的中干渠,治理效果仍待检验。位于益阳市汽车东站的中干渠,原本布满垃圾,臭气难闻。去年,该渠得到整治。

调研组发现渠道已经清理、清淤,但气味依然有些难闻。此外,调研组还发现,一处卖菜的店铺架在另一条沟渠上面,老板把污水直接倒入沟中。据了解,周边的居民都是直接把生活废水排到沟渠里。

得知这个情况,调研组立即根据河长制指示牌上的联系方式,将问题反馈给了当地政府,建议加紧整改落实 。

“黑臭水体整治最主要是截污问题。中干渠的截污未做好,导致污水直排到沟渠。”省政协委员、省住建厅副厅长高东山建议, 黑臭水体整治是整个流域问题,不能单兵作战,要综合施策,与道路建设、管网建设等各项工作相结合,综合治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