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湖南临湘取缔14个砂石堆场,造绿复绿38.5公里岸线

发布日期:2018-05-15   浏览次数:

湖南临湘取缔14个砂石堆场,造绿复绿38.5公里岸线

 

临湘市强力推进长江沿线非法砂石码头专项整治,全面完成境域内38.5公里的长江岸线整治任务,守住了一片绿水青山。

在鸭栏码头,市水政监察大队进行监察执法。执法巡查每天要进行两次,白天一次,夜巡一次,连续一年多时间,从未间断。非法采砂超过3000吨的,一经发现除了高额罚款还要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这使抱有侥幸心理的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临湘市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陈再虎说:“去年以来,我们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扣留了二十几条非法采砂船只。同时,我们对非法码头进行造绿复绿,长江临湘段38.5公里岸线焕然一新。”

临湘市境内有长江岸线38.5公里,过去在利益驱动下,非法占用长江岸线、无序开发和违规建设码头堆场的情况很普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后,沿线14个砂石堆场全面清理到位,取而代之的是复绿的码头。在市工业园滨江产业园区,11个船只泊位全部被取缔,原来的船只停泊位,全部被复绿,变成了绿油油的草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这里调动11台挖机、7台铲车,斩断非法码头堆场进出通道,迫使非法码头经营退出。来往运输铁矿石的船只,必须停靠到合法泊位。

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综合管理部副部长陆文军说:“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继续把它落实到位。”

而在黄盖镇,临湖居住的村民们今年6月底就将搬入新房。黄盖湖是长江的内湖,以前村民的房子临湖而建,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直排黄盖湖。去年3月,这里将湖边300亩土地全部还田,并建设景观带,进行生态保护。镇上还建设了村民安置小区,惠及拆迁户近200户。74岁的“老水利”熊乾塘,只需花上24.6万元,就可以认购这栋233平米的两层住宅。

黄盖镇广坪村村民熊乾塘说:“现在水质、草和绿化都比以前好了一倍,天鹅也来了,冬天有一千多只鸟越冬,每天晚上都有上千人在堤上散步。”

通过强力整治,我市境内长江岸线非法码头及砂石堆场已全部取缔,植草复绿面积达十二万多平方米,守住了长江岸线临湘段的环保红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