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料厂关关停停,运输费用忽高忽低,砂石汽运何去何从?——从河北、山东重卡销量严重下降看砂石汽运现状

发布日期:2018-04-16   浏览次数:

砂石料厂关关停停,运输费用忽高忽低,砂石汽运何去何从?——从河北、山东重卡销量严重下降看砂石汽运现

 

2018年4月11日,据对全国部分地区重卡市场进行大调查时得知,河北(邯郸,唐山)、山东(泰安,荷泽)两省四地重卡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河北(邯郸、唐山)一些重卡经销商3月份销量甚至出现个位数,山东(泰安、荷泽)重卡销量与2017年同期下滑三分之一。

主要是政府加大环保的督查力度,砂石料加工厂是关关停停,对当地运输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

还有,因为环保查得紧,砂石料运输费用忽高忽低,也让很多用户心里没有底。

河北(邯郸、唐山)和山东(泰安、荷泽)这两省四地的重卡销量为何下滑比较严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山东:工厂关停,砂石料运输减少

与河北邯郸、唐山同病相连的还有山东泰安、菏泽两地的经销商。“我们3月份的销量是22辆,与2017年3月份相比销量下滑了三分之一。”据泰安一家重卡经销商介绍说,其所在的县区主要以砂石料运输为主。2017年的销量比较好,全年销量达到了近300辆。而今年3月份的销量有所下滑,主要是政府加大环保的督查力度,砂石料加工厂是关关停停,对当地运输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还有,因为环保查得紧,砂石料运输费用忽高忽低,也让很多用户心里没有底。

菏泽一家经销商介绍说,其3月份销车只有15辆,与2017年3月的28辆少了13辆,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菏泽不是物流大市,主要以砂石料运输为主,环保查得紧销量就下滑的厉害。”这名经销商介绍说,不止其代理的品牌表现差,其他品牌在菏泽的表现也不好。其透露,与菏泽不一样的是,临沂的重卡市场非常火爆,其同品牌经销商3月份销量达到了200多辆。“像泰安、菏泽等以砂石料运输为主的地区,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销量都不是很好,地区之间存在很大差异。”

“原本说的是4月份开工,但现在也没有动静。工厂开工遥遥无期,不仅用户没活干,我们重卡经销商日子也很难过,3月份就没有卖几辆车。”在采访过程中,河北邯郸某品牌重卡经销商边经理这样报怨道。

众所周知,3、4月份是重卡市场的传统销售旺季,主要是春节过后很多工厂复工、工地开工,一些大型的工程让重卡市场充满生机。但2018年3月河北邯郸的重卡市场却一片萧条,即使有重卡用户到店内看车,也因为目前无活可干而迟迟不愿出手,边经理向方得网介绍时,这样描述目前河北邯郸的重卡市场情况。

“主要还是环保查得严,从去年开始邯郸的钢厂和煤厂等都进行了环保整顿,有的企业都关停了。政府原本说4月份会开工,但到现在都没有动静。”边经理说,工厂不能开工、工地也不能施工致使活可干,致使很多重卡用户打消了购买车辆的想法。

“我们从网络上看到很多地方重卡卖得很火,也出现了很多大订单,我们非常着急,车卖不出去我们经销商就根本没法活。”边经理很是无奈,去年虽然查得严,但边经理所在公司全年卖出了500辆重卡,2018年目标定在了800辆,从第一季度的销量来看,边经理认为全年能完成2017年的销量都非常难。

“河北唐山现状也是如此,环保严查致使重卡销量和去年相比差距比较大。”唐山远东汽贸销售经理程友亮表示,今年与去年3月份相比销量差距在20辆左右,下滑幅度非常明显。

边经理和程友亮对2018年河北的市场并不看好,认为河北虽然处于京津冀经济圈,由于环保原因对重卡有着诸多限制,销量一时半会应该还是上不来。但两人也同时认为,京津冀对汽车排放标准抓得比较严格,各地限行国三车或许会引发“换车潮”,为销量提振。

相关资讯:

根据国家基础建设的规划来看,未来10到20年仍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建设,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依然不足。砂石,特别是机制砂石的需求量依然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随着各地不断整合石矿资源,砂石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砂石行业正朝着大型化、集中化方向发展。砂石产品运输半径增加,水运、汽运、火车运输集散中心逐渐形成。随着砂石骨料的生产和应用区域扩大,没有水运的区域,汽车运输成本过高。中距离铁路货运会逐渐采用,考虑到目前中国铁路网建设的优势,那么铁路运输砂石将是最优选择。并且,铁路使用吨包、集装箱运输砂石骨料将成为新的趋势!通过多式联运、共同配送和信息网络等方式实现运输环节的绿色化。

按照要求,今年将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

目前,调整工作已经启动,相关改革也将提速,其中包括着眼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在铁路领域扩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

2016年国家铁路货运量仅26.52亿吨,货运收入仅2574亿元,比客运收入的2817亿元还要低。

对此,铁路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目前改革收效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6.89亿吨,同比增长10.7%。其中,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29.18亿吨,同比增长10.1%。

今年利好将进一步释放。据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1月底,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举行“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签约仪式,其所属18家铁路局集团公司与50家大型企业在京签署了年度运量运能互保协议,标志着铁路总公司今年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战役提前展开。

据铁总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底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家铁路局集团公司与1014家大型企业进行了协商对接,已确定或达成意向的互保协议运量超过20亿吨,较去年协议运量增长30%。

按照安排,2018年国家铁路要完成货物发送量30.2亿吨,铁总运输收入目标是7458亿元。该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经营机制,开拓运输产业链延伸服务市场,挖掘铁路资源资产潜力,放大和收获更多资本溢出效应。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推进资产资本化经营,突出抓好运输产业链延伸服务经营开发。

改革无疑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据透露,2018年铁总将落实公司制改革“三步走”目标,加快构建新的运行机制,实现公司治理高效运行。同时,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加强对股权转让、引入外部投资者等事项的分析论证,依法推动合资合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4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