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打击非法采砂,价值100万的船当场被切割,超90家非法砂场被取缔!

发布日期:2018-03-19   浏览次数:

打击非法采砂,价值100万的船当场被切割,超90家非法砂场被取缔!

 

江西遂川县打击非法采砂,价值约100万的船当场被切割解体!

3月14日,江西遂川县水利局重拳出击,在草林冲电站库区彻底查封、取缔了一家对度汛安全存在较大隐患的非法砂场,现场切割解体了价值约100万的非法挖砂船一艘和两艘运砂船。


水政监察员向非法采砂业主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切割解体非法采砂船只
 

据不安全统计,仅2017年以来,遂川县水利局联合有关乡镇政府和县环保局、国土局、供电公司、海事处、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先后开展了18次综合整治执法,出动执法人员903人次,执法车辆110次,依法查处、取缔非法砂场39家,销毁采砂输送带8条,振动筛砂机3台,切割砂石破碎机3套,浮筒抽砂设备116个,扣押采砂电动机27套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的滋生蔓延。

为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和采砂船舶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遂川县委、县政府出台了《2018年遂川县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方案》,将持续加大对非法采砂行为的整治力度,全力维护全国两会期间的河道采砂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安徽当涂县“四轮驱动”全面提升长江流域采砂管理水平

一是高位推动。

严格落实河长制和采砂管理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成立由长江当涂段县级河长任组长、水利、公安、海事等多部门参加的长江采砂管理工作领导组,形成“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的长江采砂联动管理机制。

二是宣传带动。

每年定期召开非法采砂船主法制教育会,充分利用“世界水日”、“水法宣传月”等契机,通过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种新闻媒介,广泛宣传禁采江砂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管理氛围。今年以来,悬挂宣传横幅40余条,面对面宣传20余人次。

三是整治驱动。

全面开展长江沿线环境突出问题整治,长江干线20家、支流40家非法码头和砂场全部取缔拆除。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非法采砂活动“露头就打,重拳出击”。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查获非法采砂船只9艘,查处非法偷采和移动案件9起,强制拆除采砂机具10船次。

四是人技联动。

严格落实采砂管理专门机构、专门队伍、专门装备、专门经费“四个专门”要求,投入300多万元建成长江沿岸先进的水上执法基地,投入200多万元在全省县级率先建成岸上执法规范化基地,投入100多万元购置省内首艘全能新型水政执法艇“皖水政12号”,摄像机、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配备到位,形成“人防+技防”的长江流域采砂管理工作格局。该县先后荣获“全省长江淮河干流河道采砂管理情况检查评比第一名”、“全国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先进集体”,被水利部、交通部评为“长江采砂管理最佳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3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