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陕西华阴市一光伏农业项目竟成了采挖砂石场

发布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陕西华阴市一光伏农业项目竟成了采挖砂石场

 

2017年12月28日,陕西华阴市政府组织水务局、公安局、国土局、环保局、华山镇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台华生态农业产业园施工现场的运输车辆、人员进行了驱散清理。华阴市副市长秦永亮要求,各单位要各尽职责,加强巡查,严格执法,坚决杜绝河道采石挖沙行为,并对非法采砂严厉打击。

既然是生态农业园,为什么会出现采石挖砂、破坏农田的行为?

2018年2月初,华阴市华山镇大城村村民介绍说,2017年4月,村干部拿着盖有镇政府公章的合同,说华阴台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华公司)要搞“台华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园”项目,是做光伏发电养育种菜的,这是华阴市上招商引资来的大项目,能带动旅游发展、带动村民致富,现在需要租地,让村民以每亩300至600元签订“土地流转合同”。 只是,合同签了不久,村民惊奇地发现,台华公司没有建“台华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园”项目,而是调来挖掘机、装载机、数十辆大型双桥自卸大卡车,昼夜采挖沙石,甚至连没有签过合同的地块也不放过。

“说好的光伏发电看不到,却看着地里的砂石以每方50到80元的价格,被卖到附近310国道的工地,形成360亩的大深坑。”村民介绍说。



 

据了解,大城村仅有700余亩耕地,这次“土地流转合同”就有91户的360亩水浇地,和150亩公摊地,被台华公司租了40年,村民收了3年租金。

村民张安军有2亩多花椒树,每年可收入1万元左右,嫌租金太低,不愿签合同流转耕地,但台华公司还是强行将他的地挖成了5米多深的大坑,花椒树无一幸存,只好逐级向有关部门反映,但至今没有得答复。

有村民说,这片地里原有近千座村民家的祖坟,台华公司强行采挖沙石,已经导致许多坟墓坍塌,有的尸骨外露,有的坟四周被深挖,成了孤岛坟,只有爬梯子才能上去。

村民张庭华、唐平娃、唐立恒、唐精华(唐胡)等人的地里有坟墓、或农作物,不愿意出租。台华公司在既没有签合同,又未付租金的情况下,还是强行在这几家地里采挖砂石。现在,地里的水利设施和项目水泥碑,都惨遭破坏。”

早在2011年,华阴市政府曾招商引资了7家挖沙采石企业在五方村办沙石厂,企业疯狂采石挖沙,破坏了华山景区和秦岭北麓的生态环境。2013年4月,《陕西日报》曾经曝光过此现象。渭南市和华阴市将宏发、隆鑫、腾飞龙等7家石材企业关停,拆除了设备,并将证照全部注销,又将这一地带列为禁采区。

“这片农田,在2015年曾被确定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实施了华山瓮峪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渭南市水务局、财政局拨款300万元从20公里外拉沃土铺面、打深水井,将旱田治理成水浇田。”

村民说:“华阴市国土资源局将我们《土地证》上标明的可耕地定性为滩涂、采矿用地,公然将台华公司违反《土地法》破坏耕地的挖沙采石行为,强辩为前期‘合法’的场地平整工作,让人费解。”

由于村民不停反映,2017年12月28日,华阴市政府组织水务局、公安局、国土局、环保局、华山镇等部门对台华公司私采滥挖的违法行为联合执法。但是,台华公司为并没有停止违法行为。2018年元旦后,每到晚上,挖掘机和大型运输车辆依然川流不息。

据悉,2016年8月18日,华阴市台华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第二天就被华阴市政府以招商引资名义引进,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经华阴市经济发展局备案确认,市环境保护局同意该项目前期有关手续报批工作,华阴市国土资源局原则上同意该项目落地。流转华山镇大城、五方村共约3791亩土地,搞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华阴市国土资源局表示,秦岭北麓华阴段虽然不时有非法挖沙采石情况存在,但已经没有一家上规模的砂石场,导致310国道施工原材料短缺被迫停工,沿线群众盖房也面临砂石紧缺。台华公司平整土地取走的砂石,应该出售给了310国道施工工地。

2017年11月1日,华阴市环境监察大队对台华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针对该公司生态农业(温室大棚种植、大棚热带植物园艺博览园等)建设项目,未依法报批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停止建设,处8万元罚款,于11月17日执行到位并结案,同时强调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对于借开发形式进行违法开采,破坏生态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对于华阴官方上述的回复,张智勇和村民并不认可,他在信访复查申请书中提出质疑:该片土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证上明确注明是旱地、水浇地,属于《土地管理法》规定的耕地,华阴市国土局认定的土地类型为滩涂地,属采矿用地,依据从何而来?这样认定的结果就是台华公司以场地平整工作为名,大肆挖沙采石做起了独门生意,直到私自改变河道,严重毁坏耕地、河堤、河道,给防汛造成威胁,才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台华公司在未经水务行政部门允许的情况下,非法取石挖砂损毁原河堤,侵占部分河道,私自修建河堤,西堤背水坡已低于河床,严重危害河岸堤防安全。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和《陕西省河道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二十三条的规定。

有村民因此认为,农田被骗租、被强挖采沙,首先是镇政府失职。在这一坑农损农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华阴市各级政府部门仍然没有主动和受损群众联系,协商补救办法。

在华阴市副市长秦永亮强调坚决杜绝河道采石挖砂行为,并对非法采砂严厉打击的要求下,台华公司依然疯狂挖砂采石牟取暴利,使数百亩农田被毁,危及河道河堤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月26日,在华山镇政府,副镇长南江涛说,对非法采砂日常巡查一直进行,并且都有记录。可是,当日下午,在台华生态农业产业园施工现场发现,这里车来车往,挖掘机不停忙活,洒水车在大车经过的路面不停洒水,一派繁忙的景象。联系南江涛,告知违法作业仍然进行。南副镇长表示,他开完会马上过去处理。

3月14日,在华山镇政府,南副镇长再次表示,他已把相关情况向镇长和书记汇报过了。华阴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说,“台华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园”项目已经被叫停。

不是说,多部门联合执法驱离了运输车辆和人员,为何非法采砂卷土重来?由此可见,华山镇政府日常巡查形同虚设,华阴市多部门联合执法连违法开采都制止不了,何谈恢复土地原貌、修复被破坏的河堤?

村民不禁质问:华阴市政府招商引资的“台华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园”项目为何变成疯狂挖砂采石,这到底是为民,还是害民?副市长秦永亮三令五申布置的对非法采砂严厉打击的要求对基层来说就是一张废纸吗?没有一家政府管理部门对村民提出的恢复土地原貌、修复被破坏的河堤给予答复。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3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