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预计2018年津巴布韦采矿业将增长7.5%

发布日期:2018-02-09   浏览次数:

预计2018年津巴布韦采矿业将增长7.5%

 

未来海外矿业投资越来越国际化的矿山开发运作,趋于理性,更加合理。从其中的某一个方面展开,如,很多公司在早期海外投资都会从国内调派大批中方员工现场开发和运营,现在还有很多中国公司仍然是这样,一方面效率很低,另一方面不利于公司的本地化,老外也很烦,天天看见那么多中国人。很多国际大型矿业公司,一般在矿山上只留有十几个本部的人员,其他中低层员工及技术员工均为当地人或从全球招聘而来的员工。不过这是无奈之举,很多国家都对外国公司在本国的员工比例有要求(尤其非洲),部分国家还提出一些辅助当地就业的政策(如南非BEE法案)。本身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加大,与国际化大型矿业公司竞争将不可避免的进行直接交锋,若要能在与这些大公司竞争中获胜,除了有钱,还要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中铝特罗莫克矿中方员工就只有几个人。五矿并购的MMG也只有几个中国员工。近年来国家对外投资审核也较严格,未来中国走出去将会越来越好。

据悉,津巴布韦在政府新的政治分配以及新的经济推动力作用下,津巴布韦矿业部门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带来数亿美元的收益。地区投资银行公司AkribosCapitalInc(Akribos)表示。



 

Akribos的合作伙伴FaraiVengesai说,最近在瑞士达沃斯的市场营销努力,以及在Mnangagwa总统的领导下,政府重新参与国际社会的努力,都致力于吸引投资,尤其是采矿和发电等资本密集型项目的投资。

“尽管存在一些经济风险,且它们将继续阻碍津巴布韦经济增长的潜力。但关键亮点是,拟议中的本土法修正案对采矿业来说是积极的,并应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Vengesai说道。

拟议的本土法和经济赋权法修正案,将把采掘业中51/49的本土化门槛限制在两种矿产中:钻石的铂金。

Vengesai表示,相对于整个行业,这项发展再加上政府承诺尊重财产权并坚持双边协议,应该能降低国家风险溢价,从而降低资本成本。较低的资本成本应该会导致津巴布韦资产重新定价,并因此吸引到2018年之后需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2018年的发展表明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有所回升。

总体上,对津巴布韦矿业的增长前景仍然看好,认为聪明的资金应该寻找“隐藏的价值”,并将资产用在核心位置。

Akribos资深高级咨询服务助理BatanaiMatsika说,新的经济改革也将刺激矿业生产。他表示,2018年国家财政预算案提议的改革,将降低尤其在采矿业上的生产机会成本。

“对铂族金属和黄金的税收减免,加上对资本货物进口免税的延长,是一种刺激生产和创造出口收入的尝试。这些新的经济改革可能会产生外国直接投资、外国投资组合流和实惠的信贷额度,从而增加外汇供应。”Matsika说。

然而,Matsika表示,国际社会正在密切关注津巴布韦的选举,这仍然是扭转该国局势的关键。世界关注该国政策的连续性和透明度。

津巴布韦拥有超过50种不同类型的矿产,其中40种在该国具有悠久的开采历史。

据津财政部和经济规划部门估计,2017年津巴布韦采矿业增长了8.5%。这一增长受到了国际矿产品,包括镍、铂、铬和花岗岩在内的大多数矿物价格的温和复苏的支持。其结果是,2018年的矿产出口收入预计将达到25亿美元,高于2017年的23亿美元。预计采矿业在2018年将增长7.5%,其中大部分矿产预计将在中期内录得产量增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2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