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环京地区绿色砂石骨料生产基地建设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2-09   浏览次数:

环京地区绿色砂石骨料生产基地建设座谈会召开

 

环京地区绿色砂石骨料生产基地建设座谈会于2月6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建委、中国砂石协会、北京市混凝土协会、金隅中央研究院、金隅冀东砂石骨料有限公司、金隅冀东混凝土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尾矿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

北京市建委节能建材处处长薛军介绍了在环京地区建立砂石骨料生产基地的背景、开展的工作、取得的进展,以及该项工作的紧迫性、必要性。


 

薛处长说,近年来,随着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不断深入,砂石骨料产业逐步退出北京市场,砂石骨料供应短缺问题日益凸显,造成北京市建筑市场的混凝土供应严重不足,价格上涨幅度很大,尤其是2017年7~9月期间,混凝土价格达到600元/m3,影响了首都新机场、北京副中心等重点工程项目的进度,为了保工期、保质量,为首都建设提供砂石原料,亟需在北京周边地区建设砂石骨料生产基地。目前,北京市与河北省有关方面已经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下一步将在行业产业政策、标准的支撑下,将框架协议内容具体化,由中国砂石协会牵头,对砂石生产基地进行认证。同时,加强北京市与河北省的信息联动机制,推动砂石产业、建材产业的绿色化和信息化。



 

胡幼奕会长介绍了中国砂石协会在配合政府部门建立环京地区砂石骨料生产基地所开展的工作。

胡会长说,目前砂石行业工业化进程很快,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等不断出现,相关企业都在进入砂石行业,砂石行业的机遇千载难逢,发展日新月异。有的地方政府管理部门成立了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对当地砂石矿产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开发,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有些政府和企业已经着手布局在环京地区建设砂石骨料生产基地;有些政府部门和企业邀请中国砂石协会前去调研交流,指导当地砂石骨料产业的发展。环京地区建立砂石骨料生产基地和砂石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都需要标准的支撑。目前,由中国砂石协会组织专家编制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报批稿已经上报,《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规程》《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机制砂石生产企业检验室基本条件》等三项团体标准也很快正式颁布,将给绿色砂石生产基地的建设、运输、产品质量等提供技术支撑。





 

金隅冀东砂石骨料有限公司张占民总经理介绍了该公司在北京周边地区布局砂石骨料生产基地的情况,表示金隅冀东砂石骨料有限公司会按照胡幼奕会长给出的“砂石骨料4.0”的理念,在北京周边建设一条以高品质砂石骨料生产为基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环保、高水准砂石骨料示范线,体现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意识,发挥国企的引领作用,为首都建设保质保量地提供砂石骨料。

金隅冀东混凝土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栋、北京混凝土外加剂分会秘书长王子明和河北尾矿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陈旭峰等领导和专家还就混凝土对砂石骨料的质量要求、承德地区尾矿废石综合利用等情况进行了交流。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2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