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口秀英区奏响航线俯视区生态修复“交响曲” 再现生态美景

发布日期:2018-01-29   浏览次数:

海口秀英区奏响航线俯视区生态修复“交响曲” 再现生态美景



 

矿坑穿上“绿衣”,复绿演绎自然之美;绿植、覆盖、平整,裸露黄土如今四季常青……海口秀英区紧紧依托生态本底,融入民生理念,积极开展航线俯视区生态修复工作,目前已完成裸露黄土修复、矿坑复绿、屋面美化工作。

昔日秃头矿坑 今日生态修复披“绿衣”

1月23日,在秀英区石山镇永烈山山脚下,伴着丝丝春风,品着空气中裹夹的泥土气息,嗅一嗅,周围还萦绕着一股野花的清香,凉爽而清新。缓缓睁开眼眸,山坳深处,天蓝蓝,地绿绿,脚下的本地草跟随凉风舞动身姿,让人心旷神怡。站在制高点远眺,群山积翠,矿坑原有的斑驳面已经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充满生机的绿色。没错,石山镇永烈山眼前这块50亩的“地盘”,便是5个月前被取缔的非法采矿加工点,在短短数月间,它从一个裸露的矿坑,摇身一变,披上“绿毯”,成了生态修复示范点。

秀英区需修复矿坑共4个,需要修复的总面积为5013.11亩。秀英区将此类矿坑进行生态修复,回填补种复绿,使其变身“绿氧吧”,以另外一种形式造福周边居民。

“过去这里满目苍夷,现在经过生态修复后,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石山镇城管中队副中队长周勇介绍,石山镇永烈山此处的2个非法采矿点及非法加工点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办案,在接到督办案线索后,当晚秀英区国土、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进行查处。第二天城管部门便将生活区板房进行拆除,并拆卸掉其非法生产线。“在清理碎石等建筑垃圾后,在平整土地的基础上,拉土回填覆盖,并种植树苗、播撒草籽,移植蟛蜞菊等多种方式结合,对矿坑进行复绿。”周勇表示,考虑到土地难以蓄水的因素,秀英区聘请专业养护公司定期用洒水车对矿坑绿地进行浇灌养护,确保绿植成活率在90%以上。

据秀英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灿介绍,俯视区秀英辖区范围需进行生态修复的矿坑修复的总面积为5013.11亩,已于去年12月15日全部完成裸露地表的覆绿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回头看”工作,将通过航拍等多种形式,不断查漏补缺,做好后期养护、补种补植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复绿效果。



 

整治美化双管齐下 修复工程获点赞

秀英区航线俯视区生态修复工作包括裸露黄土修复、矿坑复绿、厂房仓库美化工作。其中,屋面美化包括厂房仓库屋面美化与村民房屋屋顶环境卫生整治。

秀英区所涉及的任务总面积442800平方米,占海口市总任务量26.5%。屋面整治点位分布在主城区内长流镇、西秀镇及主城区外的永兴镇,涉及金鹿百辉达、守正和公司、五甲、海南京兴林木种苗基地、天利达、中商农产品市场、华煌工业城等多家企业。

“嗡~嗡~嗡~”,在金鹿工业园区内,永兴镇城管中队执法队员王年凯与队员们熟练操作手中的无人机,通过航拍查看园区屋面美化完成情况,做好查漏补缺。

“民航俯视区在我们辖区范围内我们的主要任务有三大点,一是矿坑的生态修复,二是黄土裸露的修复,三是仓库厂房屋顶和普通民用房的美化工作,包括仓库厂房的喷漆和民用房屋上乱堆放的现象,要集中的动员去整治。经过两个多月以来的整治,秀英辖区内关于民航俯视区的生态整治任务已基本完成”,王灿介绍说。

多措推进景观提升 完成修复率100%

秀英区针对矿坑的整治任务主要集中在矿坑周围的非法建造猪棚和羊圈;针对仓库厂房屋顶的改造主要是按照市委规划局的要求进行统一的涂改;黄土裸露的修复主要是围绕着矿坑的周边来进行整改在黄土裸露的地方撒上本地花本地草,同时也鼓励当地的村民种植本地的果苗和树苗,多种方式结合,确保生态修复的整体。

民航航线俯视区生态修护和景观提升整治,是打造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环境的重要抓手,秀英依托生态本底,融入民生理念,大力开展航线俯视区生态修复,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截至目前,秀英区采取种植蟛蜞菊、撒草籽、回土填埋等方式共完成复绿面积7936.88亩。其中矿坑已完成复绿面积5013.11亩,黄土裸露已修复面积2923.77亩,完成总体工作率100%。此外,秀英区立足长远生态发展,邀请专门的设计团队,对矿坑进行生态修复和科学的规划,在不改动、破坏周围环境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将这些原来的矿坑与自然水系、生物多样性、户外休闲等巧妙结合,借着生态修复的契机,联合国土、林业和环保等多部门对民航俯视区进行执法同时统筹规划生态修复任务和建立长效机制。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1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