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破后而立”,砂石场布局新建、取缔关停双向进行

发布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

破后而立”,砂石场布局新建、取缔关停双向进行

  

湖南汉寿:关停砂石场52个

沅水、澧水在汉寿县汇入西洞庭湖。11月11日上午,汉寿县沧港镇菱北村砂石码头,2台挖机和5辆货车在转运最后一堆砂石。中午时分,砂石清理完毕。至当天,汉寿县沅澧河畔及西洞庭湖保护区64个砂石码头堆场及碎石场已清理关闭52个。



 

乱堆乱放的砂石码头堆场及碎石场,破坏了生态环境。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就此进行交办后,汉寿县高度重视,将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采砂,以及沅澧水域和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区砂石码头堆场(碎石场)一并纳入整治范围。今年4月19日起,在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实行全面禁采,两艘采砂作业船撤走。对于砂石码头堆场(碎石场),县里多次召开调度会,分“资产评估,限时清场”“核查证照,制定方案”“全面关停,依法取缔”“统一新建,特许经营”等4个步骤推进综合整治工作。汉寿县纪委对综合整治工作全程进行督导,对推动、履行工作不力的予以严肃问责。



 

目前,汉寿县已完成所有砂石码头堆场及碎石场固定资产评估。10月2日起,按照“只出不进”和“属地负责,部门配合”原则,启动砂石码头堆场及碎石场清场行动。该县64个砂石码头堆场及碎石场现已清理关闭52个。同时,启动了砂石场统一规划、选址及前期工作,对沅澧水域和西洞庭湖内目平湖沿岸进行实地勘测,完成了12处新建砂石场初步选址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在12月20日前,依法取缔所有砂石码头堆场及碎石场,力争于2018年2月底前完成新建砂石场布局。

  

取缔砂场38个!23部门联合出击重拳整治茅岭江两岸流域非法采砂点!

11月9日、10日连续2天,广西钦州市钦南区组织城监、国土、水利、海洋、海监、环保等23部门900多人次的执法人员,对茅岭江两岸流域非法采砂、非法经营砂场等行为进行综合整治,重拳打击非法抽砂和非法经营砂场,维护良好生态环境。


▲ 整治现场
 

近年来,随着该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市场对河海砂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为非法采运者提供了巨大的利润空间,加之部分群众法制观念淡薄,随意抽取河砂海砂、设立非法经营砂场点现象比较普遍,给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打击非法随意抽取河海砂和非法经营砂场点行为,今年以来,钦南区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对尖山、那丽、康熙岭一带的非法抽砂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严肃清理、取缔 “三无”抽砂点和非法经营砂场点。在对非法采砂点进行高压打击同时,钦南区注重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媒体、广告牌、横幅、广播等宣传形式,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达到取缔一个、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目的。通过联合执法治理有效地保护国家资源和生态环境,遏制非法采砂行为进一步蔓延的势头。


▲ 工作人员拆除非法砂场砖房电路隐患


▲ 拆除非法砂场搭建的简易房
 

通过两天的整治,共取缔沙场38个、洗矿场3个,拆除水泥砖房20间,简易房26间,恢复河道约3公里,非法采砂抽砂活动得到进一步遏制,切实维护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2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