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保护生态环境重庆渝北20个砂场全面停止非法采砂;贵州省福泉市道坪关闭取缔12处非法砂石场

发布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

保护生态环境重庆渝北20个砂场全面停止非法采砂;贵州省福泉市道坪关闭取缔12处非法砂石场

  

保护生态环境重庆渝北20个砂场全面停止非法采砂


▲ 渝北区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在向群众宣讲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政策。
 

11月7日凌晨5点30分,晨雾弥漫,重庆市渝北区水政监察支队执法车直奔统景镇合理村大沙沱采砂场。御临河畔,冷风拂面,山村静寂,砂场已没有昔日喧哗繁忙的采砂场面——通过集中整治,当地无证船舶及河道采砂已停止。

御临河属于长江一级支流,河道采砂点主要分布在统景、石船等镇,其中石船镇有8个采砂场、统景镇有12个采砂场,所有砂场均未办理采砂许可证。

“无序采砂破坏了河道生态环境,威胁长江生态安全。”渝北区水利局副局长韦长虹介绍,去年以来,渝北区开展无证船舶及河道采砂集中整治工作,其中重要一项就是规范河道采砂。现在,绝大部分砂场都停止了作业,但个别采砂场仍存在夜间非法采砂行为,既破坏河道生态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党的十九大以后,渝北区水政监察支队除了白天巡查,还不定时、不定点选择在深夜、凌晨巡逻,确保无证船舶及河道采砂集中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见大沙沱采砂场没有非法采砂行为,执法员一行放了心,随后他们又趁着夜色赶往统景镇黄印村八甲采砂场。八甲采砂场位于邻水、长寿、渝北三地交界处,位置偏远,老板就住在御临河边,存在非法采砂的可能性。

“你们这么早啊?”6点40分,天刚蒙蒙亮,砂场老板刚起床,韦长虹带领执法队员查看了砂场,原本堆码河砂的场地空了,采砂设备也已搬离。

天亮了,晨雾渐渐散去。水政监察支队一行简单吃完早餐,又赶往石船镇。上午9点,近20位采砂场老板齐聚石船镇政府会议室,水政监察支队结合开展无证船舶及河道采砂集中整治工作,组织大家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

渝北区水政监察支队长骆瑞蓉介绍,今年以来,渝北区共组织开展河道执法巡查64次,检查单位190家次,共查处河道无证采砂案件7件,查处非法采砂涉嫌犯罪行为3起,公安机关刑拘1人,取保候审10人。

“这里的河流静悄悄。”骆瑞蓉称,通过广泛宣传,水利、公安联动执法,御临河已没有了往日繁忙的采砂场面,20个砂场已全面停止采砂,“我们一定按照‘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要求,确保河道生态环境不遭破坏。”

  

贵州省福泉市道坪关闭取缔12处非法砂石场

11月9日,福泉市道坪镇多部门联合执法,关闭、取缔辖区内12处非法开采砂石加工点。


▲ 执法人员在非法砂石场进行关闭取缔工作
 

据悉,此举旨在进一步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权,保持辖区内良好的生态环境,建立和谐、合法、安全的砂石开采加工市场,彻底消除非法开采带来的安全隐患。


▲ 执法人员强制掐断非法砂石场电源
 

当天,联合执法人员对该镇高坪司、英坪、谷龙等村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在发现非法开采砂石加工点12处后,当即强制断电并关闭处理,且下达《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限期拆除。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2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