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即将永久关停,淝河片区将告别“灰头土脸”

发布日期:2017-11-27   浏览次数:

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即将永久关停,淝河片区将告别“灰头土脸”

  

位于淝河镇境内的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即将完成历史使命,于11月15日前关停;曾经灰尘漫天的混凝土搅拌站正陆续搬迁,年底将全部关停;卫乡村内的废品收购一条街,目前已基本清理完毕,预计11月10日前全部取缔……近日,从包河区淝河片区新闻发布会获悉,迅速推进的淝河片区综合改造工程,正在带来日新月异的新面貌。据介绍,这里将按照“一年大突破、两年大提升、三年大变样”的进程,让脏乱差的淝河片区变身品质小城。



 

新港砂石货场码头即将永久关停

“几十吨的大货车来来往往,灰尘满天。”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砂石场是周边环境差的“罪魁祸首”之一。据介绍,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1997年开始建设,投入生产后一直承担着水运建材的功能,为城市的建设履行过自己的使命。但是,从城市环境发展角度来看,砂石场的历史也到了谢幕时刻。日前,包河区房屋征收办公室、安徽港航物流有限公司已下发通知,根据合肥市政府统一规划,为配合南淝河右岸砂石码头段防洪封闭堤整治工程及周边居民的强烈要求,该码头将于11月15日前关停。11月15日起,该码头将永久停止一切生产经营活动;11月20日止,经营户将设施设备及人员清场移交征收部门。未来,这里沿南淝河岸边将打造绿化长廊。

“近年来,淝河镇一直重视着生态环境建设。2013年,南淝河右岸环境整治,该镇卫乡村的立煌码头已关停。当年,淝河镇同时关停的还有黄巷码头和关镇码头。”该负责人说。



 

混凝土搅拌站年底全部关停

因为新港砂石货场码头的建成和使用,卫乡村自2005年开始逐渐成为临港建材的聚集地,陆续建设混凝土搅拌站10余家。虽然搅拌站曾为合肥大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淝河镇的环境也受到很大影响。

随着淝河片区综合改造推进,淝河镇将大力加强环境治理。“2013年巢湖南路项目征迁时,已经拆除3家搅拌站,搬迁1家。”淝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和合肥市委、市政府要求,剩下的搅拌站在2017年底前必须全部关停。届时,该片区将不会见到搅拌站的踪影。

废品收购经营户本月10日前全部取缔

“以前从废品收购一条街走时,路都走不动,现在空旷了,心情都舒畅了。”卫乡村有关负责人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中办专题回访调研反馈,及省市关于“小散乱污”、“五废”行业清理整治相关文件要求,自8月份开始,镇村对卫乡村的各类废品收购经营户进行地毯式取缔。截至10月底,该区域内各类大小经营户165户,已取缔148户,剩下17户。其中,老淝河路废品收购一条街共计112户,已全部完成取缔,并拆除所有违章搭建。剩下的17户废品收购经营户也已经下达最后期限,必须在11月10日前自行搬迁清离;对逾期不清的,将开展集中执法行动。目前,城管、环保、安监等部门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下达了执法文书。

正在做详细规划,打造品质小城

关停、取缔等一系列改造整治“动作”以后,未来的淝河片区会成什么样?据介绍,包河区将力争“一年大突破、两年大提升、三年大变样”,让脏乱差的淝河片区变身品质小城。

该片区将讲好“小城故事”,规划“3+14”社区服务体系,即配建3个单元级邻里中心和14座小区级睦邻中心。这些“两级中心”里,将配置菜市场、幼儿园、文体中心、社区卫生中心等,构建社区“15分钟”综合生活服务圈,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500米”的问题。同时,片区还规划了6所初中、10所小学,让适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今年,还将启动建设占地约116亩的第三人民医院新区。

据悉,目前,概念性规划已经出炉,正在邀请高端规划设计单位进行详细、精细化的规划设计。“未来,淝河片区将打造精致、绿色、乐活又有文化韵味的品质小城。”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1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