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上海首套装修垃圾“变废为宝”流水线试运行,日处理能力1500吨,徐汇区装修垃圾实现全机械分拣

发布日期:2017-11-16   浏览次数:

上海首套装修垃圾“变废为宝”流水线试运行,日处理能力1500吨,徐汇区装修垃圾实现全机械分拣

  

导 读

许多人急于抛弃的装修垃圾,在有些人眼中却是宝贝,原因在于这些人有将宝贝挑出来的本领!10月25日,上海首套针对装修垃圾进行分拣分类及后续资源化利用的流水线已悄然开始试运行,目前其装修垃圾的日均处理能力可达1500余吨,相当于200多名工人的工作量。目前,借助这套流水线,徐汇区每天产生的装修垃圾可以做到不过夜甚至不落地就完成处置。

日产装修垃圾可以不落地

在徐汇区东南角的景联路上,有套流水线。整个徐汇区的装修垃圾通过清运车辆运输到这里,并被分批倒入一个大型“漏斗”内,“漏斗”一侧有一个由数排齿轮组成的“嘴巴”,各种种类、形状的装修垃圾经过这只“嘴巴”的初步筛选,体积较小的掉入漏斗下方的自动分拣室。


▲ “漏斗”旁,抓斗车正在把大块垃圾拣出来


▲ “漏斗”一侧的“嘴巴”,转动的齿轮负责挑拣容易“消化”的垃圾
 

借助自动分拣室外的监控视频,其内部的分拣工艺勉强可见:在强大气流的作用下,室内充满灰尘,一些表面积较大而重量较轻的装修垃圾飘浮在上层,表面积相对较小且较重的装修垃圾则坠入底层。

工程师讲到,不同大类的装修垃圾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分成数层,每层都有对应的输送管道和履带,将分好层也就是分好类的装修垃圾输送到指定的收集容器内,整个过程不需要借助人力。


▲ 分拣好的轻物质“飘”入收集箱内
 

“这种分拣精确度较高,可以解决以往塑料等轻物质和砖瓦等重物质分拣不清的问题。”上海勤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逯光辉表示,重物质和轻物质是装修垃圾里的主要部分,按照重量来计算,分别占到装修垃圾总量的75%和17%。然而现实中,这两种物质往往“难舍难分”,一直是分拣的难题。如果装修垃圾分拣不清就进入末端处置环节,比如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直接填埋,将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 装修垃圾按照重量分类
 

逯光辉坦言,其实装修垃圾的分拣技术,全国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开始探索,但主要方式是用大量水让轻物质漂浮起来,并借助人工将它们打捞起来,剩余沉在水里的就是一些金属、渣土、砖瓦等重物质。但这样做,既废水又废时,且人力成本很大,产生的污水也要耗费较大成本去处置。

现在改用“吹气”的方式,只要控制好扬尘、噪音等问题,可以极大地提升分拣效率,也可以减少大量人力成本,还可以避免因为分拣垃圾造成的二次污染。

“上这套流水线前,主要依靠人力分拣,人均每天能分拣5吨装修垃圾已是极限,而且劳动环境艰苦,招不到工人。”逯光辉表示,现在流水线的分拣效率大约是150吨/小时,一天运转8个小时,相当于200多名工人的工作量。目前,借助这套流水线,徐汇区每天产生的装修垃圾可以做到不过夜甚至不落地就完成处置。


▲ 装修垃圾分拣和资源化利用流程
 

装修垃圾资源化迎来曙光

由于人力成本开支较少,相关企业凭借装修垃圾分拣补贴,已经可以做到维持正常运转。

不过,企业还想更进一步,将分拣出来的可循环利用物质变成可以进入市场销售的原料、产品,从而获得更多的盈利,进而加大对装修垃圾分拣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的投入,形成良性循环。

在勤顺建工的办公室内,两种经过粗加工的原料:塑料颗粒和骨料,它们全部取材自装修垃圾。塑料颗粒是分拣出的轻物质经过低温溶解、拉丝、切料后制成的,可以用来加工制作木塑板、垫仓板、垃圾袋、燃烧棒等产品。骨料则按照体积大小,将分拣出来的沙石、砖瓦、混凝土块等重物质分为大颗粒、小颗粒和粉末状三种骨料,可以用来填坑、铺路或者制作路面砖、透水砖等产品。


▲ 自上而下,依次是:大颗粒骨料、小颗粒骨料、粉末骨料和塑料颗粒
 

对于手上这些由装修垃圾变成的原料,逯光辉的信心稍显不足。他表示,相比原生材料,再生材料制成的产品有着成本的天然优势,但劣势也很明显:

➤ 一是较难突破传统观念,市场上许多人还认为再生材料的质量不及原生材料有保障;

➤ 二是政策瓶颈,严格意义上来讲,装修垃圾里分拣出来的再生资源仍属于建筑垃圾,要在这些再生资源和能直接放到市场上去卖的产品之间划等号,还需要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或相关部门给予支持。


▲ 用骨料掺和水泥制成的“再生砖”
 

“‘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是垃圾处理的三大原则,以前分拣装修垃圾,主要是为了无害化处置,未来无害化处置基础上的资源化将是大势所趋。”上海市废弃物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的技术瓶颈现在已经逐渐被突破,而政策方面的瓶颈最近也迎来了突破的曙光。

这道曙光就是2018年起将施行的《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这部取代《上海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管理规定》的新规将装修垃圾,即按照国家规定无需实施施工许可管理的房屋装饰装修产生的废弃物,归类为建筑垃圾。新规还明确,上海将实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的强制使用制度,让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按规定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

据透露,市住房城乡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将负责编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应用标准,对符合标准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实行备案管理,并建立产品目录。明年起,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应当在工程招标文件、承发包合同和施工组织设计中,明确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减量减排的具体要求和措施,以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的相关使用要求;监理单位应当将相关要求和措施纳入监理范围。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规定将实实在在地促进装修垃圾分拣和资源化利用的积极性,并让装修垃圾的“变废为宝”真正被市场接受和认可,从而改变产生者对装修垃圾价值的重新认识,促进源头的分类和减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1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