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108座非法码头被拆除,保护长江生态,重庆出重拳;护海砂,日照深夜突袭擒“李鬼”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

108座非法码头被拆除,保护长江生态,重庆出重拳;护海砂,日照深夜突袭擒“李鬼”

  

108座非法码头被拆除,保护长江生态,重庆出重拳

近日从重庆市发改委了解到,为保护长江及其支流生态,重庆对全市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进行了强力整治。截至9月底,全部118座非法码头完成整治工作,另有12艘非法采砂船被查获。



 

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长期困扰着长江及其支流的生态坏境,且因为背后存在暴利而久治不愈。为此,重庆市自2015年开始对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据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梁雄耀介绍,重庆全市共有非法码头118座,分布于长江及支流沿线17个区县,这些非法码头违规占用岸线资源,不仅严重干扰长江行洪能力、通航和船舶安全,对沿江水环境、水源地安全也造成不利影响。经过强力整治,截至9月底,108座非法码头被拆除,余下的10座已完善了手续。



 

除非法码头外,非法采砂整治也取得成效。据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沿江区县接到举报61次,查获非法采砂船12艘,均依法给予相应处罚。目前,“禁采区”“禁采期”制度有效执行,河道及采砂管理秩序稳定。

据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将结合岸线特点及城市发展规划实际,通过植树、种草等方式,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复绿工作。

  

深夜突袭擒“李鬼” 多措并举护海砂 —— 非法采砂船在日照市落网

近期,山东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及局属中国海监日照市支队先后接到举报称在日钢东侧附近海域,有船假借海洋工程倾废之名利用夜间实施盗采海砂。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高度重视,立即召集市海监支队、岚山区海洋与渔业局有关人员召开会议分析线索,拟订抓捕方案。

日前,中国海监日照市支队和岚山区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大队执法人员组成联合行动小组,开展了海上巡航。23时许,海监执法船接近举报人所称采砂地点,通过瞭望发现有链斗式挖砂船(海港188号)正在施工作业,利用输送带将所采海砂输送到靠帮在一起的另一艘砂驳船上(中川668号),初步判断这是一对共同采砂作业船,执法人员立即将作业过程录影、拍照取证,随后登临进行检查。

经查,两船均没有海事部门发放的《水上、水下作业许可和通航警告》,“海港188船”虽持有国家海洋局颁发的倾废许可证,但是提供不出与业主单位的施工合同,不能证明其合法倾废行为,且其所采物均系海砂,无淤泥等倾倒物,“中川668船”至今未提供任何有关有效证件。虽然在笔录中船上人员一口咬定是在进行清淤,不承认非法盗采海砂的事实,但是在大量证据面前基本能认定两船非法采砂事实确凿。

这两艘涉嫌盗采海砂船被我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当场查获,这种非法采砂的作业方式全部机械操作,采砂速度极快,且以海洋疏浚为掩护,在日照市是首次发现、首次查获。目前,相关部门按照有关程序,正在依法处理中。

近年来,日照市海洋与渔业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日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海砂资源管理的意见》,突出“政府参与、属地管理、部门联合、严管重罚”的原则,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加强部门联合,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海陆巡查及专项执法,建立群众联防机制和举报奖励制度,强化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等形式,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做到了“宣传教育不间断,落实责任明权限,日常管理不放松,专项整治握拳头”,对非法盗采海砂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移交公安部门依法追究违法人员刑事责任,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打击了非法采砂者的嚣张气焰,有效的保护了日照市的海洋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地质环境,非法采砂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呈现出发案率低、采砂点大量减少、法律氛围浓厚的良好局面。

但是在目前建筑业刚性需求和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个别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顶风作案,想方设法采取各种方式逃避监管,与执法部门躲迷藏,且多次出现暴力抗法行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同时,对于非法采砂的处罚,目前没有非常有针对性的专门法律法规,在执法实践操作中存在一定的难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0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