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庆万州关闭18座非法码头;保护区内非法采石,重庆一矿主被刑拘

发布日期:2017-10-11   浏览次数:

重庆万州关闭18座非法码头;保护区内非法采石,重庆一矿主被刑拘

  

重庆万州关闭18座非法码头

从万州区获悉,该区20座非法码头,已有2座非法码头完善了港口经营手续并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其余18座非法码头已成功关闭,并正有序推进码头生态复绿工作。



 

万州港素有“渝东门户”之称,现在年货物吞吐量达3100万吨。多年来,在万州境内80.4公里的长江岸线上,先后出现不少砂石开采、煤炭运输、企业自用等非法码头,既危害长江生态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还破坏了正常的经济秩序。

去年,万州区启动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摸底排查,全区纳入整治的非法码头共计20座。经研究,万州区决定对20座非法码头进行分类处置,

一是对符合规划但需要完善手续的非法码头限期完善相关手续;

二是对于不符合港口规划和超经营范围的非法码头,采取“三断三拆两禁止”(“三断”:断水、断电、断路;“三拆”:拆除码头建筑物、构筑物、附属设施;“两禁止”:禁止船舶停靠作业、禁止为非法码头船舶办理签证手续)强制措施,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

今年6月15日,全市关于推进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万州区随即成立关停并限期拆除长江沿线非法码头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整治方案。截至目前,万州区20座非法码头已有2座非法码头完善了港口经营手续并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其余18座非法码头已全部关闭,并要求辖区航运企业所有船舶不得在非法码头停泊作业。现在,各非法码头所属乡镇街道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针对每个码头实际情况采取覆土播种和树苗移植等多种方式,确保9月底前完成非法码头生态复绿工作。

  

保护区内非法采石,重庆一矿主被刑拘

近日,根据环保部等7个部门统一部署,重庆市开展了“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环保部门依靠卫星遥感监测手段,在巫山发现了一处非法采石场,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一场多部门联合检查、执法行动随即展开。



 

这里就是位于巫山县江南市级自然保护区的采石场。植被茂密的青山,被生生挖开,碎石遍地。青山绿水之中,一块黄色的“伤疤”格外显眼。



 

根据《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自然保护区内禁止开矿、开垦、挖沙、采石等活动。因此,这一本来就没有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采石场,当场被环保部门下达停工通知书。



 

同时,当地还联合公安、国土、林业、环保等部门,拆除了场内的破碎机、电动筛、配电箱等设备。矿主也因为涉嫌非法采矿及非法制造爆炸物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经过核查,这一采石场占地总面积达到8210平方米,其中占用林地约4090平方米。



 

目前,除了追究违法者的责任,相关部门还正研究制定生态护绿方案,将责令矿主在30天之内,完成生态修复工作。巫山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巫山将密切配合对自然保护区的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加大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0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