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众多企业被关停,失业人员怎么办?这些地方政府给出了保障政策,点赞!

发布日期:2017-09-29   浏览次数:

众多企业被关停,失业人员怎么办?这些地方政府给出了保障政策,点赞!

  

自2016年第一批环保督查开始,众多企业遭遇关停整顿。仅第四批督查截至2017年9月15日,就责令整改32602家;立案处罚9181家,罚款46583.84万元;立案侦查297件,行政和刑事拘留364人;约谈4210人,问责5763人。

那么,“散乱污”企业关闭后

失业人员怎么办?

这成为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基。聚焦民生关切,保障环保关停企业失业人员再就业,是各有关部门应重点关注的问题。那么,砂石菌带大家来看看,目前政府对于“散乱污”关停企业失业人员有什么帮扶政策。

四川德阳市

近日,从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针对“散乱污”关停企业失业人员,德阳市出台了系列政策,确保相关人员再就业和创业。



 

对于“散乱污”关停企业的失业人员,将纳入德阳市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按规定申请最高额度1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可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

若是关停企业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自主创业,由创业实体所在地给予2000元创业补贴,其中对正常经营2年及以上的可再给予5000元的创业补贴,同时这类人员在我市租赁固定场地创业或通过互联网开办网店,正常经营期内,可按每年2000元的标准给予创业场租(网络运行物流)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可按不超过规定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标准的实际缴费额的40%(对其中的“4050”人员、残疾人员、单亲抚养未成年子女人员、常住城镇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可按不超过70%)给予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补贴,如果依法参加了失业保险的,失业期间可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职工医疗保险费等失业保险待遇。

此外,关停企业就业困难人员难以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市人社局还可以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实行安置;若有培训意愿可以参加集中组织的技能提升培训或创业培训,并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对其中的“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培训合格并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在国家规定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时内,培训期间可按每人每天2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

如果招用“散乱污”关停企业失业人员的企业或单位,在招用了关停企业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可按规定申请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助;提供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单位,可按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申请社会保险补贴,但不包括就业困难人员个人应缴纳的部分。同时,还可按市政府确定的最低工资标准(1380元)申请公益性岗位补贴。

针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如果开展有组织的免费跨省劳务输出,输出的就业困难人员的交通费部分,可申请一次性单程铁路、公路或水运(路)交通费补贴。同时,组织用人单位招用失业人员并协助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可根据实际就业人数,按每人300元的标准申请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四川成都市

按照 “治霾十条”要求,到今年10月底,将关闭“散乱污”企业9400家以上。截至6月30日,已关闭“散乱污”企业7600余家,导致失业人员众多。

成都市有关部门充分组织和利用各类就业服务资源,突出区域重点,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主动“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专项就业帮扶行动,帮助有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实现就业。

目前专项就业帮扶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6月中下旬以来,全市针对“散乱污”企业关闭后失业人员再就业,已组织开展专项招聘会49场,动员组织用人单位966家,提供岗位6000余个,现场达成用工意向1500余人次。



 

成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成都市将继续强化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大力实施就业精准帮扶,提高就业援助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深入开展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切实帮助“散乱污”企业关闭后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和自主创业。

看点1、送政策

单位招用可获每人每年5000元岗位补贴

街道(社区)登记后即可享受免费转岗培训

看点2、送岗位

定期举办专场招聘活动

再就业后薪酬水平总体上与失业前持平

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提供了多种岗位信息

看点3、送服务

加强就业实名制动态管理

不挑不选48小时帮助实现就业

砂石菌有话说

环保督查整顿虽规范了行业发展,但大批的失业人员,还需各地政府重视民生需求,尽快出台相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大家渡过难关。此外,已有相关扶持政策的地区政府、单位,也请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提高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政策知晓度,切实帮助“小散乱污”企业关闭中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和自主创业,稳定就业,让这个“寒冬”不太冷。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9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