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拆除51家砂石场!株洲天元区首家新建规范砂场经营权成功拍卖

发布日期:2017-09-26   浏览次数:

拆除51家砂石场!株洲天元区首家新建规范砂场经营权成功拍卖

 

拆除51家砂石场!株洲天元区首家新建规范砂场经营权成功拍卖

“7200万一次,7200万二次,7200万三次,成交!”随着拍卖师的锤声落地,天元区新建规范砂场—群丰砂石场十年经营权近日拍卖成功。这是2015年湘江株洲城区段砂场整治以来,株洲市率先完成拍卖的首家新建规范砂场。

2015年,为全力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确保湘江河道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航运安全,株洲市开展湘江株洲城区段砂场整治行动,区域内的整治砂场需自行拆除,另将规划建设3处规范化、规模化的新砂场。现有合法砂场业主享有优先参与竞拍资格。天元区共拆除51家砂石场,其中取缔18家非法砂石场。



 

乱采滥挖,湘江河道不堪重负!

受暴利诱惑,绵绵堤岸线成了各路采砂船逐利的战场。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条小型的吸砂船成本一般在100万元以内,一艘功率为780千瓦的采砂船,一小时大约采砂1000吨。按照每天采砂10小时计算,每天采砂将近1万吨;每吨按照10元计算,一天可获10万元毛收入,扣除柴油、工资、损耗等一天仍有7万元利润,保守计算,一艘采砂船的年利润在2000万元以上。而“一人一船”即可“开张”的非法采砂场更是名副其实的“一本万利”。

“盲目、超量、无序开采,让湘江河道不堪重负,影响了河势的稳定,最让人揪心的是,乱采滥挖可能会影响防洪安全。”天元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人把弃渣直接堆到河道里,影响河道行洪,有些把堤脚都挖空了,一遇到洪水,堤岸根本撑不住。从生态的角度看,铁铲随意搅动河道泥沙,采砂船任意排污,会引起水质恶化,破坏鱼类的生存环境。

“在株洲,因砂石过度开采后,前有潦洲岛被吞噬了,今有古桑洲、挽洲岛遭采砂船‘蚕食’。”该负责人表示,无序采砂贻害无穷,由乱而治,势在必行。

新建规范化砂石场下月投产。

2015年起,一场“疏堵结合”的整治行动拉开序幕。

一方面,经摸底,天元区城区段共计51家砂石场,其中18家属非法砂场,如今皆拆除完毕;另一方面,为保证砂石市场的正常供应,该区保留了2个临时过渡码头。同时,按照PPP模式,新建规范的砂石转运基地也及时启动。

“取缔非法砂场,鼓励合法砂场自拆后,砂石的价格、采砂等市场秩序得到规范,而辖区新建唯一家规模化、规范化的砂石场,便于政府相关部门监管。”该负责人表示。

该基地位于天元区群丰镇长岭社区临近湘江区域,占地70亩,建设两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年产砂石150万吨,砂石经营区域上至航电枢纽,下至马家河办事处高塘社区的城区段。

“该砂石场的砂石供应能力足够满足全区乃至全市需求。”天元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砂石生产线建设预计10月份即可投产。



 

湖北郧阳区对6处非法码头予以销号,同时新增7处临时砂石集并中心

据悉,郧阳区区日前召开治理郧阳区汉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题推进会,并现场组成评估小组,对2004年以前建设的5个老码头,新设置的7处临时砂石集并中心和已经取缔的6处非法码头,进行了逐一专项评估。



 

据介绍,2004年《港口法》出台以前,该区建设的邓湾码头、天马崖码头、纸厂码头、胡家营二组黄治宏码头和清凉寺货运码头等5处老码头,经相关部门和相关乡(镇)政府现场打包评估并获得一致通过,区政府同意评估合格后可以直接办证。

根据乡镇发展建设需要,结合实地勘察,经相关部门和所属乡(镇)政府现场打包评估,区政府同意设立7处临时砂石集并中心,分别是:胡家营镇木瓜沟临时集并中心、胡家营镇将军河村临时集并中心、五峰乡鲍家河村临时集并中心、五峰乡尚家河临时集并中心、柳陂镇辽瓦临时集并中心、柳陂镇河口店临时集并中心、城关镇金岗临时集并中心。

同时,对取缔的城关镇大堰小河西卸砂点、柳陂镇彭家岗卸砂点、柳陂镇黄家坪卸砂点、五峰乡尚家河汽车渡口卸砂点、五峰乡西峰嘴卸砂点、胡家营镇木瓜沟村李大文卸砂点等6处非法码头,经相关单位验收核实,对取缔效果达成共识,并同意予以销号。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9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