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江苏省强力整治长江镇扬泰交界水域非法采砂活动

发布日期:2017-08-15   浏览次数:

江苏省强力整治长江镇扬泰交界水域非法采砂活动

 

江苏省强力整治长江镇扬泰交界水域非法采砂活动

近期,江苏省水利厅针对长江镇扬泰交界五峰山水域夜间偷采江砂的非法活动,采取强力整治措施,收到显著效果。

7月23日截至8月7日,江苏省水利厅共组织执法人员1535人次、出动执法船艇162航次,查获非法采砂船8条,没收非法采砂机具13台套。目前,滞留在长江五峰山水域的采砂船基本被驱散,该水域水事活动总体平稳。



 

整治前,江苏省水利厅分管领导与镇江市政府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责任人开展会商,并通过江苏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向镇江市政府致函,要求组织相关地方执法力量,在涉事水域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并在周边市县派员驻点,协调和督导整治行动。



 

镇江市举行集中没收非法采砂机具公开行动,委托专业机构对查获的非法采砂机具进行拆除后没收。镇江扬中、扬州江都、泰州高港三市(区)轮流进行执法巡查,开展突击行动。镇江市水利局派出1艘执法船在涉事水域蹲点驻守。

 

荆州整治城区港口码头,将关停拆除部分砂石码头

从近日荆州中心城区港口码头整治工作会上获悉,9月30日前,荆州市将关停李埠至观音寺段砂石码头及部分经营性码头,并于12月31日前全部拆除,明年6月30日前完成散货码头升级改造工作,保留现有取水泊位、公务泊位及高桩码头。



 

此次整治范围为市中心城区长江北岸李埠至观音寺段,整治对象为砂石码头,郢都水厂、南湖水厂和柳林水厂取水口上游3000米至下游300米内的经营性码头和其他散货码头等三类码头。

整治方案要求:非法砂石码头及经营性码头应于9月30日前自行拆除,逾期不拆除的,将于12月31日前依法予以拆除;其他散货码头堆场应于明年6月30日前依法进行改造升级,不得临江堆存,并根据环境保护相关要求设置降尘抑尘设施。

据了解,中心城区李埠至观音寺段长江岸线全长37.42公里,其中荆州区17.31公里、沙市区7.2公里、荆州开发区12.9公里,共有132处码头泊位。

 

非法采砂船拆解点实现全覆盖

为进一步做好洪泽湖非法采砂打击治理工作,加快推进非法采砂船拆解进度,8月8日,淮阴区洪泽湖非法采砂船拆解点正式挂牌并投入运行。至此,淮安市非法采砂船拆解点实现全覆盖。

受辖区洪泽湖水域、航道等条件限制,该区长期以来一直没有采砂船拆解的固定场所,拆解工作无法正常展开。近期按照上级关于打击非法采砂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对湖区滞留采砂船只加快进行拆解的要求,淮阴区水政监察大队主动作为,积极开展采砂船拆解点组建工作。结合辖区水域、地形、交通等实际情况,连续多日克服天气炎热的不利因素,对洪泽湖周边的十余家砂石货场、船舶修造厂进行堪查论证,以便选择一处地形平坦、场地空旷、适合船只停靠、便于拆解装设备进出的地点作为采砂船拆解场地。最终,在洪泽区海事码头附近约1公里处选择了一家沿湖船舶修理厂作为该区的采砂船拆解点。
 


 

下一步,该区将主动学习兄弟县区采砂船拆解工作的经验做法,加强对拆解点的日常管理,同时结合驻点值班及日常巡查工作时机,深入到采砂船现场开展宣传教育,彻底打消采砂船主继续采砂的幻想,积极教育引导采沙船主动到拆解点进行登记拆解,争取拆解点早出成绩、多出成绩,为整个洪泽湖采砂船的拆解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8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