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今日垃圾场,未来变公园,攀枝花市炳草岗生活垃圾填埋场即将封场管理

发布日期:2017-08-15   浏览次数:

今日垃圾场,未来变公园,攀枝花市炳草岗生活垃圾填埋场即将封场管理

 

8月7日,位于密地大桥民建后山的攀枝花市炳草岗生活垃圾填埋场,只见这里蓝花楹、三角梅以及各种植被郁郁葱葱,绿意盎然。

今年46岁、正在和妻子采摘芒果的唐拥军说,“我在民建后山住了10多年了。以前除了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污染,周围还有养猪的、捡垃圾的,所以这里是垃圾多、苍蝇多,臭得很。现在绿化好了,空气好了,环境变好了。因此从2014年开始,我在垃圾填埋场旁边山上承包种植了800余株芒果,每年产量在2万斤左右。”

 


 

气体治理”布设管网收集气体引燃导排

东区垃圾处理厂副厂长冯文辉说,“这些看得见的变化,得益于我市一系列环保工作的落实。将来,炳草岗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管理项目顺利建成后,这片山林将慢慢变得像森林公园一样美丽,生活在这里及周边的人们将感觉更安全、更舒适。”

行走在树荫下,冯文辉介绍,炳草岗生活垃圾填埋场始建于1986年。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也急剧增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既影响市容市貌,又对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构成极大威胁。垃圾填埋历经20年,垃圾填埋体表面积达51015平方米,场地内简易填埋约200余万立方米生活垃圾。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炳草岗生活垃圾填埋场已被周边城市道路、居住小区包围,垃圾填埋场产生释放的硫化氢、甲烷、氨氮等几十种气体随风飘散,影响到周边市民的生活。

冯文辉说,2006年,炳草岗生活垃圾填埋场关闭使用,为彻底消除其对周边群众的影响,拟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参照国家技术标准,论证封场项目可行性。

据冯文辉介绍,按照国内外的经验,生活垃圾填埋场内的生活垃圾在自身降解的过程中,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释放异味气体,且不能密闭,否则将存在爆炸等安全隐患。封场管理建设中,粘土覆盖可以防止垃圾飞散,并能有效的阻断填埋场气体的无序散逸;通过在填埋场内布设导排管网,将填埋场产生的硫化氢、甲烷、氨氮等几十种气体集中收集、引燃、导排,从而减少填埋场气体对周边区域环境的影响。
 


 

污水治理” 铺设防渗膜收集转运渗滤液

站在5号地下水监测井旁,冯文辉说,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管理项目的一个重点是地表的治理和绿化,另一个重点是渗滤液收集、治理和地下水的监测。由于垃圾具有降解特性,即使不再填埋垃圾,其对环境的影响也将持续。在这段时间内,垃圾中的有机质将持续降解产生渗滤液、沼气等,如不及时进行处置,将对周边地下水造成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大家能看到的就是蚊虫孳生,臭气熏天。

 



 

冯文辉说,为在较短时间内解决水污染问题,目前主要采取了三大措施:

➤ 一是打了5口地下水监测井,最深的达50米左右,并联系环保部门对地下水开展监测。通过在填埋场上方设置本底井取水样,下方和两侧设置扩散井,观测地下水在经过填埋场后的变化情况,了解和评估填埋场是否对周边水体形成危害,便于采取应对措施,防止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 二是筑起了污水拦截坝,在坝内铺设防渗膜,收集渗滤液,及时转运到具有处理能力的地方,防止在极限气象条件下,渗滤液翻坝外排;

➤ 三是断开外部水源,在周边开挖截洪沟渠导排雨水,避免雨水进入垃圾填埋场后形成新的垃圾渗滤液。

一辆环卫车在渗滤液收集池装上渗滤液,然后开往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目前,东区环卫局正在和相关部门对建立污水处理站开展研究,将来处理后的污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可以作为绿化用水,节约后期管理运行成本。



 

封场管理”施工180天计划明年9月完工

在冯文辉的办公室,有一份《攀枝花市炳草岗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管理工程进度计划安排表》,各项关键节点工作大致安排如下:代建合同签订,7月24日—7月30日;委托招标代理,8月1日—8月9日;勘察设计比选,8月14日—8月20日;确定勘察设计单位,8月21日;施工图设计,8月21日—9月11日;施工图审查,9月11日—9月20日;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9月20日—9月25日;发布施工和监理招标公告,10月16日—10月20日;施工和监理开标,11月7日;施工工期,180天,计划2018年9月完工。

冯文辉说,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简易填埋约200余万立方米生活垃圾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场管理建设,包括750米环库截洪沟、600米钢管导气、52000平方米HDPE土工膜、10203立方米碎石垫层、104000平方米无纺土工布以及51015平方米场地覆盖、绿化、美化。

冯文辉指着眼前的树木说,目前,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展开。开始施工后,他们首先要将填埋场地表栽种的树木移植到其他地方,然后在对填埋场采用HDPE膜进行防渗处理后,进行植土,回填不低于1.5—2.5米厚度的植被土层,连接导气排爆管道,在植被土层上栽种草皮和灌木进行绿化,打造森林公园,给市民提供一处自然氧吧。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8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