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拳出击,砂石码头治理整改,让非法采砂作业成为历史

发布日期:2017-05-27   浏览次数:

重拳出击,砂石码头治理整改,让非法采砂作业成为历史

 

湖北出重拳:定期报送非法码头治理进展,剑指瞒报、漏报以及弄虚作假现象



 

为深入推进湖北省非法码头治理工作,确保年内全面完成非法码头治理目标任务,该省治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联席会议办公室进一步加大对各地非法码头治理督办力度,要求沿江各市州政府挂图作战,定期报送治理进展。

根据湖北省联席办文件要求,沿江各市州要全面摸查辖区内非法码头总数、应取缔及规范提升数量,采取挂图作战,扎实推进非法码头治理工作,进展按月报该省联席办。

文件同时强调:

1、各地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折不扣完成治理任务;

2、在报送非法码头情况时,不得瞒报、漏报,不得弄虚作假;

3、要继续坚持防止已取缔非法码头死灰复燃,落实完善日常巡查制度,做好资料归档;

4、要精心准备,切实做好迎检工作。

湖北省联席办将不定期对沿江市州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凡经查实瞒报、漏报以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严肃查处。

 

湖南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10个砂石码头整改到位

近日,随着六门闸码头的关停,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10个砂石码头整治已经全面完成。

自君山区开展港口大会战加强岸线整治工作以来,钱粮湖镇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每个班子成员分到各个砂石码头,并相对应一个村(居)负责人,压实工作责任。在岳阳市工作组下发取缔通知书后,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耐心宣讲政策,与业主进行沟通。在了解业主砂石存量过大,短时间内无法转移的实际困难后,工作组帮助业主多方联系岳阳和本区的建筑商购买,并帮助业主组织车辆清运砂石。工作人员一系列的帮拆措施取得该码头业主的支持,迅速自行拆除了板房和一些设备,并承诺,砂石清运完后,所有设备将全部清场。

“都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做出点牺牲也值得。”六门闸一位砂石码头业主,他在这里从事砂石码头工作已经近20年了,一开始知道要取缔,也是坚决反对。该镇负责人每天上门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同意取缔。在他的影响下,别的业主都纷纷签约取缔,短短1个月,该镇近4万立方的砂卵石全部整改到位。

 

江西浔阳区告别长江岸线砂石码头历史

5月22日,江西九江浔阳区滨江东路创元码头内,随着作业工人在清理平整后的土地上播撒草籽,浔阳区长江段九江创元码头、中石化九江石油公司宋城码头、九江市民建砂石站3家非法码头取缔工作步入尾声。这是浔阳区继2013年征收搬迁5个码头7家砂石经营户后,对长江岸线非法砂石整治的再次重拳出击,至此,浔阳区辖区长江岸线11.692公里内砂石码头正式成为历史。

创元码头原属于赣北化工厂取水泵房,企业改制后就将此处转交企业改制职工经营,慢慢演变成为一个无批文、无长江岸线许可证的非法砂石码头。平日码头水岸趸船、运砂船作业不止,平台内垃圾、粉煤灰成堆。但因为涉及到国企改制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影响,码头整治工作陷入僵局。

2016年底,为将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浔阳区在开展“清河行动”过程中,将影响长江岸线安全、妨碍岸线景观的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列入重中之重,对砂石码头要求依法予以拆除,创元码头等三家非法建设、经营或未年审的砂石码头正式列入拆除范围。为此,浔阳区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预警措施,工作组成员靠前指挥、现场调度,反复对码头经营业主开展工作宣传,依法依规对码头予以取缔拆除。同时还组织了多部门的联合执法督查队伍,督促经营业主在今年3月12日前完成了对码头内各类设施及其附属物(含趸船、吊机等水上设备)的自行拆除。依法行政取缔后,码头清场、封堵闸口、培土复绿等工作一项项有条不紊落实。

浔阳区农林水务局工作人员说,浔阳区没有港口、海事、航运、水上公安等“涉水”执法部门,拆除码头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得益于政府的高度重视、上级部门的政策支持。浔阳区将继续更好维护辖区内河势稳定和良好水事秩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5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