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守护“绿水青山”,广东、江苏、河北和宁夏四省多举措打击非法采砂、整治矿山开采

发布日期:2017-05-26   浏览次数:

守护“绿水青山”,广东、江苏、河北和宁夏四省多举措打击非法采砂、整治矿山开采

 

广东河源将建立非法采砂举报中心

近日,《河源市加强河道采砂监督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以加强河道采砂监督管理,进一步严厉打击河源市河道非法采砂行为。《方案》指出,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设立举报中心,对外公开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和积极举报。

《方案》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要切实履行河道采砂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综合管理机制,加强对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领导协调;牵头组织本辖区内的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内河道非法采砂行为进行全面摸底,并组织开展河道清理整治行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取缔“三无”采运砂船舶,负责整治活动所需人财物等后勤保障。此外,《方案》还对公安、海事、交通、水务等部门的职责进一步进行明确,建立联合协同工作机制,加大对非法采砂行为的执法力度,遏制非法采砂行为频发势头。

《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对主要河道非法采砂行为的执法巡查,特别是对“一河两界”“县区交界河段”等水事违法行为高发地区加强管控,确保对非法采砂苗头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查处。针对近年来非法采砂“机动灵活、昼伏夜出”的特点,各县区应研究制订相应办法,调整巡查计划,及时启动联合执法机制,持之以恒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将执法重心下移,将河道采砂管理责任落实到镇村,充分发挥镇村干部熟悉当地民情和地理环境的优势,形成县、镇、村分级负责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方案》强调,坚持打击非法采砂从严从重的原则,严格执行《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无证擅自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或在禁采区开采的,由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扣押违法采砂船舶和机具,没收非法所得,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于最高额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环保督查反馈 江苏拆除沿江118个非法码头

去年6月,江苏对全部非法码头责令停止作业;今年4月10日,江苏全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对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进行部署。

江苏省沿江非法码头主要分布在南通、南京、镇江等区段,以经营砂石、建材为主,共118个,原计划应拆除89个、应规范提升29个,4月10日后,调整为计划拆除112个、规范提升6个。截至目前,全省已拆除111个非法码头,完成规范提升6个,合计占总数的99.2%。

从目前各设区市推进情况看:南京市27个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扬州市15个非法码头应全部拆除,已拆除14个,还有1个已停止作业,正在拆除;镇江市12个非法码头中,应拆除的9个已全部拆除,应规范化的3个已全部规范化;泰州市7个非法码头,应拆除的4个已全部拆除,应规范化的3个已全部规范化;无锡市2个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苏州市2个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南通市53个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

目前,江苏省合理布局建设砂石码头市场,加强政策支持和经营上的严格监管,切实维护建材市场稳定,满足沿江城市建设的需要。目前共清运堆场砂石6万余吨,拆除输送带300余米,清拖趸船及船舶3艘,已全部完成码头清理取缔工作。

 

河北省承德围场县打击非法采砂采石查处违法洗砂点10处

近日,承德围场县国土资源局、公安局、水务局、环境资源保护局等9个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严厉打击整治非法采砂采石专项行动。行动当天,共查处违法洗砂点10处,强制制止非法洗砂厂9处,制止非法买卖建筑用砂违法行为3起,下达停工通知书11份。



 

行动结束后,围场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专题调度会议,会上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各职能部门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折不扣抓落实,保证专项行动顺利开展。二要联合行动,综合施案,摸清权利清单底数,研究好政策,利用好条款,对非法采砂采石行为要从严从重从快处理。三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注重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安全执法,确保此次行动取得实效。

 

宁夏贺兰山保护区即日起关闭20家矿企,全部禁止开采!

宁夏国土资源厅近日组织召开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关闭退出及环境整治推进会,传达自治区政府《关于依法关闭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矿山的通知》精神,并从即日起关停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20家矿山企业。

会议指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各级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和理解自治区工作最大的责任在保护生态环境,最大潜力也在保护生态环境,坚定不移地守护好自己的靓丽名片,为建设宁夏创造更优的生态环境。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凝聚共识,创新思维,攻坚克难,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破坏谁治理”的处置原则,凡在宁夏境内的自然保护区,特别是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矿业权项目,拟新建的矿业权项目绝不能批准设立,到期的也绝不能延续,扎扎实实地抓落实、抓整改。对在整治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以及被自治区党委、政府督查通报的,将严肃追究责任人和领导责任。

据介绍,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共发证的20家矿山企业(包括17家煤矿、1家矿泉水、1家贺兰石矿、1家硅石矿)将于即日起一律停止开采、依法关闭退出,并拆除相关设施;各矿山企业要主动配合做好资产评估工作,并依法妥善安置从业人员;关闭退出矿山企业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依法履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义务,并于2017年年底前完成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宁夏国土资源厅将安排无人机对关闭退出矿山的地面设施和现状进行航拍锁定,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资产评估鉴定机构对拟拆除的地面设施进行资产评估,评估鉴定意见作为后续补偿依据;各矿山企业依据《自治区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关于实施政策性关闭矿山企业缴纳矿业权价款退还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要求,申请退还剩余煤炭资源储量对应的采矿权价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5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