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国各地非法砂场纷纷关停取缔,规范砂石行业正常秩序

发布日期:2017-05-24   浏览次数:

全国各地非法砂场纷纷关停取缔,规范砂石行业正常秩序

 

陕西洋县9家砂石厂关停

陕西洋县大力整改砂石厂

谢村砂石场位于汉江洋县段堤岸旁,该砂石场处于关停状态,近日,经营者正在处理剩余砂石。据洋县河道管理站负责人说,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下发后,洋县组织环保、水利、电力等部门对这些砂石厂进行集中清理。

洋县河道管理站站长吕彦琳:“由电力局上手停止供电,把电力配送切断,把通往河道的路口该封闭的封闭。该切断的切断,九家沙场全部停产,全部处于关停状态。”

洋县是国宝朱鹮的栖息地,近些年这里朱鹮种群数量不断增加,部分还在汉江湿地筑巢栖息,然而汉江洋县段多家砂石厂影响着朱鹮的生长栖息。

洋县环保局长赵小正:“这个位置在国家级朱鹮保护区的实验区,按照国家级保护区的管理条例,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不应当存在采砂采石企业。”

洋县环保局负责人表示,这些砂石厂已经开采20多年了,这次下定决心关停沿线所有砂石厂。目前汉江洋县段九个砂石厂已被彻底关闭,部分砂石厂已经被纳入汉江整治工程开始拆迁回填。洋县要求由环保部门牵头,水利、电力以及各镇办不定期进行回头看,防止砂石厂反弹。

 

安康集中整治河道砂石乱采乱挖



 

近日,从陕西安康县汉滨区河道管理处了解到,该处近期联合多部门对汉江和月河河道内及周边的非法采砂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

据汉滨区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曹鹏介绍,从4月份开始,汉滨区河道管理处与国土、公安、水利等部门成立整治小组,先后对月河河道内乱挖乱采、非法搭建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非法生产的沙场及非法搭建的建筑物进行拆除,目前月河河道内所有的非法沙场已经全部关停整顿。5月19日,联合整治小组又共查处8家沙场,拆除20余件电机,5台吸水泵,对汉江安康城区下游关庙段的吸金船进行了整顿,当日共查处了10艘非法吸金船,将所有吸金船赶离河岸集中停靠,并对所有吸金船重要零部件(吸金液压泵)全部拆除扣押。


▲联合执法


▲汉江关庙段江面上大大小小的非法采砂船
 

截至目前,陕西安康县汉滨区共取缔汉江和月河河道内及周边的17户非法砂场,非法吸金船25艘,非法吸沙船18艘。该地区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对汉江、月河进行集中整治管理,对非法吸金船、采砂船和沙场进行重点打击和取缔,尽快恢复汉江、月河生态环境,还‘母亲河’山青水秀的本貌。

 

青海化隆县取缔8家非法采砂场

近日,青海省化隆县组织县水务、公安、海事、消防、司法等多个部门对化隆县黄河水域非法采砂行为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取缔8家非法采砂场。

为规范采砂管理秩序,严厉打击和遏制非法采砂行为,化隆县成立了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指挥部,在全县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与水生态保护行动,集中对化隆县黄河水域内历年遗留的非法采砂问题进行整治。据了解,专项整治行动分为宣传发动、集中清理、依法查处、巩固提升四个阶段,日常管理与重点打击相结合,重点打击非法采砂、河道设障、破坏堤防、影响河道和水库安全度汛等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共切断砂场电源6处,取缔非法采砂场8家,查封大型挖掘机2台、非法采砂船49艘。同时,查封砂石料60540立方米,有效震慑了非法采砂行为,保护了生态环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5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