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庆:打出“组合拳”严防长江流域非法采砂;山东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打击非法采砂采矿行动

发布日期:2017-03-29   浏览次数:

重庆:打出“组合拳”严防长江流域非法采砂;山东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打击非法采砂采矿行动

  

重庆:打出“组合拳”严防长江流域非法采砂

近日,从重庆市河道站获悉,为保障河道行洪安全,重庆打出一套“组合拳”,从健全管理体制、加大监管力度等方面严防长江重庆段非法采砂行为。

长江重庆段共690公里,流经18个区县,其中规划有采砂任务的有14个。重庆市河道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已在制度层面健全完善采砂管理体制。新修订的《重庆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从制度上明确嘉陵江、乌江的采砂管理从委托变成授权,实现了权责统一,进一步增强了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

在此基础上,砂石资源开采权公开出让方式也已全面推行。重庆市自2011年起在全市范围推行得河道采砂公开出让制度规定,年开采总量低于5000吨的可采区域可直接采取许可的方式。但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删除了这一规定,即5000吨以下的可采区域也必须进行公开出让。

对此,重庆市河道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河道采砂许可出让不论规模大小,一律采取公开方式进行交易,有利于防止滋生腐败,防范权力寻租。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如何防止非法盗采、超范围偷采等现象?对此,重庆正在加强相关工作制度建设和对区县的监督力度,已出台《河道采砂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明确了市区两级的监管职责和工作措施。其中,市级层面通过组织例行检查、专项抽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对区县采砂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全市采砂现场管理及日常巡查工作已基本走上正轨。

今年2月27日至3月3日,重庆市河道站组织力量配合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了全市河道采砂管理统一清江行动。通过一周的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境内有采砂的河流进行了拉网式清查,调查摸清了境内许可的采砂船舶数量,查处打击了一批非法采砂行为。此次清江行动,实现了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保持了对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为维护全市河道采砂管理的良好秩序奠定了基础。

重庆市河道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预防腐败,打击非法采砂活动,市河道站还将敦促各区县落实河道采砂行政许可公示制度和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让群众成为保护河道安全的一分子。

  

山东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打击非法采砂采矿行动

为保护有限的河砂和矿产资源,山东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抽调精干力量,联合公安局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砂采矿专项整治行动。经过五个多月的强力整治,取得了预期效果,严厉打击了偷采黄砂、矿石违法人员的嚣张气焰。

一是坚持昼夜24小时值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坚决取缔破坏河道、山体等行为的非法采砂场和采矿场,现场抓获了一大批违法分子和作业工具。

二是作风顽强,不畏艰险。常常在后半夜接群众举报后出警查处,查处中工作人员不惧对方人多势众,谩骂威胁,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制止违法行为、扣押作案车辆等工作任务。

三是严格执法,顶住说情风。对违法行为严管重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理,让违法行为付出沉重代价,同时加强了与法院、检察院的配合协作,费县矿产资源混乱秩序得以有效扭转。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立案查处此类行政案件63起(盗采黄砂案件42起,矿石案件21起),行政处罚46人,移交公安机关刑事拘留7人,扣押工具车139辆,没收黄砂1.22万立方米。下一步,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不断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对群众举报和日常巡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处置,坚决打击,绝不手软,确保河道安全,积极营造可持续发展的宜居环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3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