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骨料企业参加“携手合作,通商东南亚”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

发布日期:2017-03-29   浏览次数:

砂石骨料企业参加“携手合作,通商东南亚”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
 

中国新加坡商会,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在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支持下,于2017年3月27日在北京举办“携手合作,通商东南亚”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共有来自中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的企业代表、协会和商会领导约7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砂石骨料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愿与东盟各国共同推动在砂石骨料及装备方面的合作。上海云统创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执行董事李艺灵;山美国际(新加坡)有限公司(山美股份子公司)总经理崔小兵;浙江双金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胡建华等众多砂石骨料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会议以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市场为主要目标,对中国企业进军、拓展东南亚市场的渠道和方案等提出建议,旨在协助中国企业进一步了解东南亚市场机遇,在“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的指引下,促进新中企业合作、携手拓展海外市场,加快中国砂石骨料及装备企业与东南亚企业的进一步合作,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中国新加坡商会会长薛宝金在致辞中指出,新加坡与中国是合作紧密的友好邻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亚太地区重要的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新加坡企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中国企业携手“走出去”,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新加坡商会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中新两国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企业间的贸易、投资等交流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是中国新加坡商会发展的第十五个年头,中国新加坡商会会继续为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提供好的平台和良好的交流机会,通过互通信息,从而实现优势互补。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大会发展,他指出新加坡为东南亚“一带一路”重要平台和支点,为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有重要战略意义。2017年是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充满机遇的一年,其原因有三点。首先“一带一路”建设的关注点是推动产业合作、产业升级,从而实现经济增长。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具有产能和技术优势,同时又具有一定的资金优势,“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国家尚处于工业化前期,双方合作可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其次东盟经济共同体已经宣布建成,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正在谈判组建中,这一系列新的区域经济局势发展对中国与东盟的深化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最后他指出东盟现在正在积极实施《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经济共同体发展蓝图》和《东盟互通互联总体规划》,为东盟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愿景提供了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2016年世界大国都在纷纷发展与东盟之间的关系。一年之内三国纷纷与东盟召开峰会:2月份在美国召开了美国东盟峰会,5月份在俄罗斯召开了俄罗斯东盟峰会,9月份在万象召开了中国-东盟峰会。此外,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也纷纷在发展与东盟之间的关系,成为东盟经济增长重要的外部支撑。中国也非常注重与东盟的合作,2016年是中国和东盟关系不断发展的一年,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的第一年。双方签署的《产能合作联合声明》,第一次将双方之间的产业合作提高到了特别高的地位。
 


 

他给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应抓住至少10年的经济可持续增长商机,6亿的消费体,并为开拓欧盟等更加广拓的市场消除障碍。其次进入新加坡,利用新加坡政策透明,经济稳定,法制健全的投资优势与新加坡联手开发区域市场。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最多的是新加坡,每年有约1万家企业正在注册。在开发第三方市场方面,中国企业‘走出去’经验不丰富,可能存在政治风险。

最后许宁宁给中国企业提了三点建议: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应展现低调的姿态,不土豪金,不随便许愿,实现服务好,产品质量高。在‘走出去’之前,要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免走弯路,找到合适的可合作伙伴。实现发展要从长计议,不要图一时之快,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惠及当地民生。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简称”企发局”)中国司,华北区北京办事处主任张欣薇在大会作主题演讲。她说到,企发局是推动新加坡对外经济发展的政府机构,旨在促进以新加坡为基地的企业的海外发展和国际贸易,是建立国际贸易,实现各类投资的跳板。
 


 

在主题讨论环节,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商业银行部华北区总监张泊指出,从项目投资招标阶段到最后的日常运营,东盟各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企业贷款,资金扶持,抓住“一带一路”巨大商机。
 


 

黄德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谢庆祥为新加坡以及跨国公司不同的业务领域,包括基建、贸易业、制造业、信息技术业等领域提供法律咨询与建议,也针对东南亚联盟的跨境交易提供法律咨询。他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了解东盟各国法律法规差异性,在合作过程中对法律体系的不了解往往会给企业家的谈判带来偏差,如若处理不当,会导致成本增加、时间延长、与预期目标相违背的不利后果,从而导致失败。
 


 

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主任鄧璧君阐述了新加坡区域内的建筑、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等领域的各类争议和非争议业务,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给出了一些建议。
 


 

乐宇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鍾铭光认为,中方企业‘走出去’可以在新加坡设立战略枢纽,向海外﹑东盟﹑亚太和世界其他地区开发并拓展业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
 


 

胜科园区管理有限公司越南新加坡工业园国际招商部经理施勇胜表示,胜科集团在中国能源、水务、海事和城镇发展有超过二十年的投资运营经验,中国企业可通过加一战略之东南亚制造海外掘金,践行“一带一路”战略。
 


 

Four Media(富媒迪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创办人江奋强指出中国企业进入外国的“水土不服”。他指出因语言、文化、营销平台的差异,许多国内有资质、名气的品牌在国际媒体平台欠缺良好的品牌效应。与中国不同,东盟国家经济发展没有那么快速,并因营销工具不同,在东盟国家投资需要更加稳健的发展,加之每个国家的接受度不同,本土化具有差异性,因此针对各个国家的营销方式也应因地制宜。
 




 

此次会议的召开给中国砂石及装备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诸多建议,在运用中国传统手段的同时,其应意识到语言、文化差异以及法律政策体系的不同,拓展思路,可与新加坡企业携手合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帮助和促进企业走出去。在中国,部分砂石骨料企业,已经走出去,参会的砂石骨料企业也表达了强烈走出去意愿,并且国内很多企业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只是不知道该如何“走出去”。甚至是急于求成,把走出去当成一项政治任务,为了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而走出去,结果可想而知,这样的走出去很难会成功,而且潜在巨大的风险。中国砂石协会也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广大企业积极性,引导其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宏伟事业中来,为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3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