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打击非法采砂,确保河道长久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17-03-29   浏览次数:

打击非法采砂,确保河道长久绿色发展
  

生态修复,湖南耒阳铁腕整治非法采砂

为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绿色发展,让山更绿,水更清。3月23日,湖南省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导子镇政府对辖区违反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影响环境质量,破坏自然生态的非法采砂、洗砂等进行全面排查、清理。
 


 

参与此次联合执法的还有耒阳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镇农电站、导子派出所、沙明派出所、国土所、林业站等相关职能部门。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双喜村,对非法采砂场采取断电措施,立即关停营业。责令其平整河道,恢复原貌。

随后,执法人员到畔山村、浔村、柳扶村、洞中村等多处非法采砂场进行了逐一整治。

 

辽宁: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等将被有效整治

近日,辽宁省水利厅对《辽宁省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今后凡列入辽宁地表水和水功能区考核的河流都要无缝覆盖,每一段都要有河长。河长由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兼任。4月底前,省、市、县、乡四级总河长、副总河长人员确定。6月底前,省、市、县、乡四级河(段)长人员确定。

"河长"被公示,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

河长都干啥?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本责任区内河湖的管理保护工作,对流域(河流)或片区河长制工作及实施目标负责。方案提出,在河湖显著位置、重要水质监测点位等设立河长公示牌,公开河长姓名、职务、监督电话等内容。

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保护工作,牵头组织对非法采砂、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

2018年下半年开始,河长要实行差异化的绩效评价考核,考核结果要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要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参考,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和治理及管理保护不利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2020年,辽宁河流五成以上水质优良

方案提出,到2020年,辽宁省内全国主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8%,全省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1.16%,全面实现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的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确定的目标。

地级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地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优良比例达到96.2%以上,全省地下水质量不再下降,辽河、凌河保护区等主要河湖水生态系统功能显著恢复,有效解决向河道倾倒垃圾、违规占河、乱采盗挖等问题,河道生态环境明显趋好。

到2030年,辽宁省内全国主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全省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60%以上,地级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地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优良比例达到98%以上,基本杜绝向河道倾倒垃圾、违规占河、乱采盗挖等问题,全省河湖生态系统显著改善,逐步恢复自然健康状态。

  

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纪检部门“利剑高悬”严厉打击非法采砂

近年来,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龙头河非法采砂日益猖獗,非法采砂现象屡禁不止,为此,有关部门纷纷寻找打击非法采砂的良策。

据悉,近日和乐镇纪检部门对流经该镇境内的龙头河上下游多处非法采砂河岸和非法集中存砂点进行了暗访。曾经河道不再曲直,河岸不再牢固,河两边的庄稼地越来越少。在河边的非法采砂机器已经被摧毁,还有很多台隐藏于河岸边,输砂管道伸向各个河岸运输点。非法采砂点附近,植被裸露,满目疮痍,河岸不时坍塌,令人触目惊心。

半夜偷采,避开白天执勤人员巡逻检查,这些违法分子极其狡猾,专门有人在各个路口探风,打击非法采砂工作难度较大。执勤人员刚到了河边,对岸的不法分子立刻就用绳索把浮圈和机器拉了过去,等执勤人员赶到对岸,不法分子早已逃之夭夭。

据介绍,一些储藏河砂点,都是和乐镇纪检部门在打击非法采砂过程中尾随运输河砂的车辆发现的,下一步和乐镇纪检部门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这几处储藏河砂点进行蹲点打击,不断推进打击非法采砂见实效。

据了解,鉴于打击非法采砂种种困难,和乐镇委镇政府已采取相关措施。目前,和乐镇纪检部门直接参与打击非法采砂的联防队员仅有10余人,而当下发现非法采砂点就有五处之多,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为及时有效地打击非法采砂,和乐镇纪检部门要求各村两委干部要积极参与打击非法采砂攻坚战,对发现问题不上报者坚决查处,对群众举报非法采砂现象,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手软。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3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