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看周至砂石整治如何攻坚

发布日期:2017-03-28   浏览次数:

看周至砂石整治如何攻坚
 

“杨柳青青流水潺,百鸟飞歌河两畔。”初春时节,无论是穿行在周至县渭河河堤,还是黑河河堤,如诗美景目不暇接:平坦通畅的河堤路、郁郁葱葱的林带、百紫千红的景观树……当地老百姓感触很深:“砂石综合整治让这里变了样儿。”在周至县砂石整治这场硬仗中,周至县统一部署,坚持“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推进砂石资源综合整治;建立整治长效机制”的方针,最终打赢了这场环境整治的攻坚战。

2016年3月31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部门、镇街、村组干部参加的砂石资源综合整治千人大会,下发《周至县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砂石资源行为的通告》等文件,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分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监管职能,重拳打击非法砂场。

2016年8月12日上午,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周至县罚没砂石拍卖大厅”竞拍者众多,10:26分,第一个标的顺利成交。这是周至首次通过拍卖的方式处置罚没砂石,标志着周至砂石整治走出了一条从“依法查封”到“公开拍卖”的法治化路子。

2017年2月20日起,周至县吹响了对渭河周至段、黑河流域及四小河流域的所有砂场进行综合整治的冲锋号,严格实行销号制,做到整治不彻底不松手、整治不彻底不收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县所有砂场由所在镇(街办)牵头,国土局、水务局、公安局、环保局、财政局、电力局、砂石办配合,对所有砂石场地进行平整,并由砂石办牵头,联合国土局、水务局、环保局、财政局进行验收。

富仁、四屯、司竹、尚村……沿河的11镇组织镇村干部驻守各砂场,雨雪无阻,放弃周末休假,连续奋战,雇佣机械、车辆对砂场内的料堆进行清理,对场地进行平整,对非法砂场的变压器、料台、临时看护房、电杆及其他设施进行地毯式清理,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做到整治不到位不撤离、验收不合格不撤离。

截止目前,周至县砂石资源综合整治共出动人力12999人次,出动机械4048台次,拆除临建707间,清理砂石980万方,捣毁料台164个,绿化197亩,植树43700株,现已整治完成砂场130家,成效显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3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