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智能制造成两会热词 各地政策望相继落地

发布日期:2017-03-28   浏览次数:

智能制造成两会热词 各地政策望相继落地
 

今年的两会,“智能制造”进入两会热词榜广受关注。从各地出台的相关政策和地方“十三五”规划来看,智能制造也将成为建材行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之一。

湖北:智能制造力争2020年产值达2000亿元

湖北省正式发布《湖北省智能制造装备“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湖北省智能制造装备产值力争达到2000亿元,加速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

湖北省将以高档数控机床及系统、机器人、智能光电子装备、智能增材制造装备(3D打印)、智能交通运输装备、智能医疗装备和智能制造核心基础设备等七大领域为重点,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培育40家年收入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和50家集成能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的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参与全球智能制造的竞争与合作。

新疆:装备制造业十三五规划发布,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500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10个支撑子规划近日发布。《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自治区装备制造业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实施“一二三八十”工程。力争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2%,实现利润110亿元,实现国际营业收入200亿元。

其中,重点发展输变电装备、新能源装备、农牧机械及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加快发展汽车工业、石油及化工装备、矿山机械装备、工程及建筑机械;积极发展节能环保及通用机械装备、基础制造工艺及通用基础零部件、轨道交通装备和纺织服装机械。

天津:2020年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总产值七成

日前《天津市工业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获批。《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8%,先进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将达到70%,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天津工业将围绕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着力构筑“10+3+8+2”产业新体系,即加快发展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高性能服务器、海洋工程、特高压输变电、大型工程机械、轨道交通、高档数控机床、自动变速器10个高端产业;做大智能终端、基础元器件、生物医药和健康3个具有比较优势产业规模;培育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机器人、三维(3D)打印设备、自主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和软件8个新兴产业,打造一批新增长点;改造提升现代石化、现代冶金2大传统产业。

重庆:十三五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重庆市将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选定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按照规划,到2020年,重庆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要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工业总产值要达到4万亿元、工业增加值1万亿元左右,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届时,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将占工业投资的比重提高至3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提高至2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至30%;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至1.6%;质量效益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稳定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上。

湖南:大力推动湖南智造

从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长株潭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到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现场会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实施7大专项行动,在7个传统行业实施“互联网+”行动;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湖南创造”升级。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大力推进制造强省”拿出了颇有分量的篇幅,明确了这一重要发展方向,参加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也纷纷发声。

“企业是制造业的主体。进入‘互联网+’时代,制造企业不搞智能升级,是‘等死’;不联系企业实际乱搞智能升级,是‘找死’。”省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认为,制造企业首先要在理念上“升级”,认识到智能制造不仅要干,而且不能等待观望,必须立即行动。

“我们在长沙生产的新型盾构机,就是一台智能机器人,具有事物感知、自我修正、自我调节的功能。它上面搭载了几千个传感器,能将在地下施工的工况、设备状况等数据,直接传到施工现场的指挥中心和长沙总部。”以自己企业的产品为例,刘飞香显得尤为自豪,他将产品的智能程度描述成“一键完成”,“一个按钮按下去,工作人员就可以去喝咖啡了,一个小时以后再过来,隧道已经打好了。”

这是产品的智能升级。

同样是在长沙,某集团的总装线上,一边是去年7月投入使用的新型8轴瑞森可机器人,一边是工人,双方默契协作,互不干扰。这套系统投入使用后,生产线的效率整体提高了45%。

这是生产的智能升级。

以往是设备在使用中出现故障,然后用户打服务电话申请维修。现在则能通过产品上的传感器,先于用户了解到产品存在的潜在风险,为用户提供预警。同时,产品出故障后,故障信息可以快速传回公司的数据中心,通过数据分析技术找到故障原因,并给出匹配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维修人员在赶到现场之前就已经了解到具体的故障信息,并能预先准备好配件,配送到位。原来的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大大缩短了设备的停机时间,提高了效率。

这是服务的智能升级。

谈及智能制造发展,不少代表、委员提到了搭建智能制造互联平台这一重要内容。

“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资源高效配置是智能制造的重要特征,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引入大数据技术,搭建一个统一、高效且能不断自我完善的服务型云平台。”湖南省政协委员李序蒙说。

事实上,2016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上正式投入运营的“长沙工业云平台”,就具备了李序蒙描述的“云平台”的许多特征。

李序蒙在调研中了解到,“长沙工业云平台”可以根据企业数据进行分析和建模,了解企业的智能化水平以及智能化瓶颈,并就此“对症下药”,提出智能化解决方案,让企业的生产更加“聪明”。通过“长沙工业云平台”,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能通过手机、电脑、掌上设备采集信息、上传系统、调取数据,进行处置,让运营管理变得及时、高效、精准且简便。

放眼全国乃至全球,智能制造的各种云服务正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但尚未在某个地区形成统一的平台,形成相关的产业集群,要整合资源建设统一的智能制造互联云平台。

一个区域、一个城市,在某个行业、某个品类的制造云平台越成熟,线下服务体系越完善,就越能吸引全国乃至全球制造业的创客云集,形成创业创新洼地。“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应该抢占这个制高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3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