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绿水碧波春常在—江西青原实施河长制建设水生态文明示范样区

发布日期:2017-03-28   浏览次数:

绿水碧波春常在—江西青原实施河长制建设水生态文明示范样区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畅游在青原区母亲河——富水河大堤上,处处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春的气息,平坦的河堤,翠绿的坡岸,顺流的河道,清澈的河水,休闲的人群,欢快的笑语,一幅恬然自足的美丽田园画卷跃然纸上。

富水河的变化,只是吉安市青原区实施河长制,推进全域旅游新景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原区坚持以水为魂、护河成景,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重、预防保护治理同步的治水思路,全面打响了“禁止非法采砂、治理水库水质、提升三改三清、修复生态文化”四大硬仗,一条贯穿全区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百里绿色生态长廊已成雏形。

重拳打击非法采砂,让河道畅流

“一路撒漏的砂石,满河采砂的船只!”青东公路与富水河相伴而行,曾经过往青东公路的人们都有这般感慨。据统计,仅富水河沿线的大小采砂场一度达30多家,但经许可的采砂场4家,非法采砂非常猖獗。

河道砂丘林立、河岸崩塌严重,公路超载损毁、群众出行艰难,沙尘飞扬、环境污染……河道采砂成了众矢之的,社会群众埋怨,代表委员呼吁,水利部门“救水”。破解河道管理之难,何不来个“釜底抽薪”!

宁可财政一年少收千百万,也要还百姓一江清水。2015年开始,青原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赣江、孤江、富水河非法采砂进行了持续的重拳打击,强制关闭非法采砂场18家,立案查处非法采砂1家,有效遏制了长期以来河道浑浊不堪、非法采砂猖獗漫延的乱象。

为铲除非法采砂的滋生土壤,青原区发布三条禁令,即禁止乡村干部参与采砂经营活动、禁止村组向非法采砂场提供采砂场所、禁止村组以任何名义变相向非法砂场收取管理费,由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党员干部以各种形式参与非法采砂或参股砂场,对本辖区内非法采砂行为不闻不问、不查不管,为非法采砂人员充当“保护伞”的违法违纪行为,触犯法律的,移交给司法机关处理。

铁腕治理水库水质,让河水长清

青原区城东片区有一个城中湖,湖岸边建有游步道,设有亲水平台、健身器材、儿童乐园,只要天气晴好,附近的群众就来这里或健身,或漫步,或闲聊,其乐融融。

城中湖这块风水宝地,前身就是山塘水库。早在2015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年出栏规模达4000余头的养猪场,岸上养猪,水下养鱼,水库水质又黑又臭,附近的群众苦不堪言。为根治这一顽症,青原区坚持共建共赢共享,走市场化路子,引进客商进行商住开发建设,整治水库环境,拆除周边养猪场,净化水库水质,实施美化亮化工程,使臭气熏天的脏库嬗变为宜居养身的宝库。

针对污水乱排乱放的突出问题,近年来,青原区按照“源头保护、防治并举、动态监管”的要求,严格划定了工业企业生产污水排放不达标一律关停、城镇生活用水排放不达标一律限期整改、农村禽畜粪便处理不达标一律拆除三条“高压线”,并开展了十个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拆除了禽畜养殖场20余家、栏舍面积4000多平方米,强制了19座不达标水库退养,取缔了园区超标企业8家,延伸了城乡污水管道30公里,农村污水处理率达75%以上,城乡污水收集率达100%,富滩工业园区污水排放达到国控标准,赣江、孤江、富水河水质和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质均达Ⅲ类以上,全区小型水库水质达标率达到86%,今年底将实现全部达标。

全面推进“三改三清”,让河岸常绿

富水河景观拦河大坝工程通过修建拦河大坝,抬高河水位,形成一个人工湖,蓄水总量达265万方,全面治理富水河环境,洪水防御能力提至10年一遇标准。这是该区推进“三改三清”让河常绿的一个生动实例。

为建设“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新家园,青原区将全区划分为12个网格,按照“一个网格、一位领导、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支队伍”的要求,强势启动了“三改三清”(即改旧城、改旧村、改旧厂,清河流、清垃圾、清违建)行动。“清河流”,就是对中心城区规划区和各乡镇总体规划区内河道、水系,以及城区(含城中村)露天的明沟、水渠、下水道、水塘等进行全面整治。仅去年以来,该区完成投资9000多万元,清除了黑臭水体2处,完成了河岸生态护坡50公里,建设了青龙洲码头等亲水平台,不仅提升了河道泄洪能力,还修复了水生态,留下了水文化,有效促进了沿岸山水园林乡村建设。

该区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清理模式,投资3000万元,购置清运板车1000多辆、垃圾桶箱1.3万多个,建设液压垃圾中转站7个,落实村级保洁员1000余人,对农村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全区垃圾处理率达到87%,最大限度减少了垃圾污水入河入库入塘,彻底扭转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乱象。

全面修复生态文化,让河库成景

青原禅溪水利风景区地处城郊,依托青原溪、油箩坑水库、钓鱼台水库、裤脚塘水库以及上神岭水库而建,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去年成功晋升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近年来,青原区主动融入全域旅游新景区建设,充分利用富集独特的“红、绿、古”资源,以及丰富的水资源、水文化禀赋,突出“点、线、面”结合,全力打造水景观,修复水生态环境,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点”上,率先开展水生态文明镇村建设试点,建成了天祥、郊野、宋溪等一批水生态公园,打造了富田镇、新圩镇和文陂镇渼陂村等一批省级示范点; “线”上,以富水河为主轴,发挥自然与人文资源组合优势,精心打造了山水文化与庐陵文化、禅宗文化交相辉映、独具魅力的各式各样的水景观工程,螺滩水库、青原禅溪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面”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集中打造了东固江口、富田北坑、新圩璋塘、富滩张家渡等一批特色浓郁的美丽乡村,多彩田园片区建设如火如荼。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3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