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两违”砂场清退整治,最严打击“非法采砂年”

发布日期:2017-03-26   浏览次数:

“两违”砂场清退整治,最严打击“非法采砂年”

  

厦门海陆联动严打“两违”砂场,整治清退再提升

厦门翔安区保护环东海域海洋生态环境,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环东海域砂场整治行动。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临港工业、游艇行业等快速发展,对砂石的需求量逐渐攀升。少数人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非法盗采海砂买卖,非法占用陆地、非法围垦填海、侵占海域滩涂建设砂场的违法行为愈演愈烈。为此,省、市两级高度重视,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打击非法盗采海砂违法犯罪行为,厦门市政府决定在环东海域特别开展整治清退。翔安区迅速协调海洋执法、海事等涉海执法职能部门和国土、环保、交通执法等涉陆相关执法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海上、陆上联合执法行动。

宣传调查加快一线工作进度

为保证砂场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新店镇、马巷镇、大嶝街道成立工作队,以包片包村居干部为骨干力量,深入环东海域沿海砂场与业主展开对话,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全面开展调查摸底,摸清掌握砂场情况和采砂来源,建立砂场档案,做好证据保全工作。同时,由国土部门对砂场非法占用土地进行立案查处,海洋渔业综合行政执法对砂场涉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宣传册、村村广播站、宣传横幅、短信、微信公众号……为了做好砂场业主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动员自行清退工作,翔安全力发动宣传攻势,在全区范围内广为张贴通告和宣传海报,掀起保护海砂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的宣传热潮。

海陆联动建立长效打击机制

目前,翔安区已经在陆上和海上同时展开联合执法行动。从3月中旬起,由交通执法、交通警察和所在镇街在辖区内主要交通要道和所有进出砂场的车辆进行执法检查,对非法运砂车辆实行扣押查处。由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海事局同安海事处、翔安区农林水利局等职能执法部门联合组织海上执法行动,对环东海域范围内所有从事非法运输海砂、非法盗采海砂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运砂船(采砂船)实行联合执法行动。环保部门对造成海洋环境污染的砂场进行立案取证、查处。供电公司、水务集团等部门将按照联合执法的联动机制,依法对非法砂场采取停止供电、供水的措施,并予以销户。

违法围垦填海40亩砂场被依法整治

去年10月13日,厦门市海洋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牵头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在翔安区新店镇政府和国土、行政执法等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对位于新店镇下后滨、东界社区占地40亩的“两违”砂场依法组织进行执法整治行动,同时拆除了建在砂场边上的两处面积2000多平方米非法育苗池。

铁腕重拳坚决取缔“两违”砂场

据悉,翔安区已协调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厦门海事、国土、环保、区行政执法、区农林水利等职能执法部门组织联合执法,按照联合执法机制,对未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清退的砂场进行依法组织联合执法整治行动。

“为了配合厦门市开展环东海域砂场整治工作,保护环东海域海洋生态环境,我承诺主动配合政府开展砂场整治清退工作,在签订清退补偿协议后,保证按协议约定的时限交地……”这是某砂场业主签的承诺书。据悉,本月31日前,对于主动配合砂场清退工作,并签下此承诺书的砂场业主,将给予相应清退补助。

据了解,从4月1日开始,翔安区将出“铁腕重拳”,全面整治辖区内所有“两违”砂场,依法坚决取缔。刘五店、澳头、西滨、琼头、崎头宫、大嶝、莲河等翔安海域砂场将成重点整治目标。

私自圈地11个砂堆被夷为平地

今年2月初,厦门市海洋执法大队岸勤人员在翔安马巷琼头中奥游艇码头区域内,发现一处新建的砂场。

走完立案程序后,3月17日上午,厦门市海洋渔业局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牵头组织翔安区行政执法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将这处砂场上的11个砂堆彻底清理干净。

据执法人员透露,违建者应该是看中了中奥游艇码头至琼头陈新村一带的经济利益,想采取非法占用土地和海域滩涂建设砂场的方式来获得非法利益。执法人员介绍,当天他们出动约120人、大型机械4台,半天内将占地约10000平方米的违建砂场彻底拆除。

“在这个游艇码头附近,并不是第一次有人非法占地、占用海域建设砂场。”执法人员介绍,最近一次在今年1月18日,他们就在该区域联合执法拆除了一处新建的砂场。“当时拆除的非法砂场占地约2000平方米。”

 

洪湖市开展“最严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年”联合执

3月21日下午,湖北省洪湖市人民政府开展“最严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年”联合执法,洪湖市水政局、岳阳洪湖海事处、长航公安洪湖派出所、洪湖市渔政局等多家职能部门于14时30分在海事码头“海巡12250”甲板集合,由洪湖市委常委相关领导宣布启动联合执法行动。
 


 

巡航过程中,洪湖市委常委相关领导密切关注非法码头整顿、取缔进展情况和长江非法采砂治理情况,期间不断就砂石码头取缔规划、非法采砂打击、航道治理、防汛等方面工作情况询问随行涉水单位负责人,各部门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对外籍砂船一律驱逐出境、本籍砂船一律靠岸集中监管、非法采砂船和“三无”涉砂船舶一律依法拆除采砂机具或没收拆解。加大对重点江段、交界水域的巡查密度,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辖区违规接收江砂的散货船舶进行劝离,将外籍采砂船舶驱逐出境,有效的遏制了非法采砂的反弹势头,有力的震慑了非法采砂行为。

下一步,洪湖海事处将持续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对非法采砂行为合力打击的高压态势,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坚强的海事保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3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