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山东省昌邑市稳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发布日期:2017-03-26   浏览次数:

山东省昌邑市稳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2017年是中国矿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重要的一年,中国的矿山企业将会面临众多的机遇和挑战:

其一,国家将加大对积极参与绿色矿山建设单位的扶植,同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对行业内资源进行整合,以带动全面的"绿色矿山"建设。以煤炭行业为例,2009年全国有2万个小煤矿,8000余家煤炭企业,其中规模以上煤炭企业4405家。而"十二五"规划则明确提出,为了集中综合利用煤炭资源,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保证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2015年全国的煤矿企业数量应控制在4000家以内,即煤炭企业减半。

其二,国家将加大对环保节能企业的鼓励与支持,特别是对于勇于进行技术创新、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企业。对于不积极或无能力进行节能减排的企业,国家会勒令其整改,并对其进行技术指导,若整改不达标将坚决予以取缔。

其三,国家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与矿山企业的人才、技术交流,以催生数个中国尖端的矿业人才储备基地。中国地质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将会发挥其学术资源优势,与相关矿山企业合作建立人才基地,帮助企业承担科研项目以及定向培养技术人才。

其四,国家要求各矿山企业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善待员工、鼓励员工、增加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度、加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员工进行创新,以适应现代化绿色矿山的要求。另外,对于生活在矿区周边的群众,矿山企业也应该负起责任,积极进行节能减排、改善矿区周边环境、改善周边交通和水利条件。在生产活动中,若确实对群众的生活造成了影响,应当积极予以补偿。"以人为本"是中国特色绿色矿山建设优越性的体现,它强调了"人"在生产中的决定性地位,强调了。各矿山企业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为建设"人-企业-环境"三者的和谐而不懈努力。

山东昌邑在建设绿色矿山方面也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昌邑绿色矿山建设”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代表了一个地区矿业开发利用总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以及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的能力。它着力于科学、有序、合理的开发利用矿山资源的过程中,对其必然产生的污染、矿山地质灾害、生态破坏失衡,最大限度的予以恢复治理或转化创新。

近年来,山东省昌邑市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贯彻落实矿产资源规划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工作的指导意见》,采取多项措施,稳妥实施绿色矿山行动,促进了资源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推动了绿色矿山生态城市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

构建政府主导、国土资源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矿山生态保护利用管理新格局,逐步实现联合监管的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强化“绿色矿山”建设

根据昌邑市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引导矿山企业完善矿山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土地保护、矿山复绿等方案,把绿色矿山管理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贯彻、同落实,逐步实现矿区“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无土覆盖”的目标,推动了全市“绿色矿山”建设有序发展。

三是强化“三率”调查与管理

认真强化矿产资源开发管理,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三率”调查与评价工作,严格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审查。

四是积极开展“矿山复绿”工作

在大力发展矿山经济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治理,积极开展矿山“复绿工程”,对“三区二线”可视范围内的废弃矿坑实施复绿工程,把“三区二线”范围内的废弃矿坑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自然人文景观。

五是强化矿山动态监管

利用远程监控等多种技术手段,加强矿产开发遥感监测与动态监管,实现了矿山可视化、生产过程全程监控化、安全生产数字化的目标,有效杜绝了超层越界等违法开采行为的发生。

六是强化舆论宣传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做好绿色矿山建设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政策舆论氛围,征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做到“护我环境、惜我资源、利我地方、惠我群众”。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3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