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南省:资源化处理建筑垃圾,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7-03-23   浏览次数:

海南省:资源化处理建筑垃圾,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随着海南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每年因城市规划、棚户区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大量旧房被拆迁,大量建筑垃圾也不断产生。为此,海南省政协委员谢源博建议要大力推进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变废为宝,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目前海南省的建筑垃圾分类收集水平不高,处理方式较为简单,主要是暂存堆放和填埋处置,不仅占用了一定量的土地,还会对河流、浅层地表土和地下水资源产生不同程度的污染,市场运作不规范,相关法规也不健全。

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再利用是个综合性工程,要从制度建设、源头控制、技术研究、观念改变等方面着手,逐步建立一套体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产业化”的建筑垃圾处理制度和技术,从而实现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和产业化。

未来海南省省的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应由政府主导,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和监督执法工作,并在加强宣传教育、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新技术和新产品,鼓励全社会优先选用再生材料和产品的基础上,制定适合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专项支持建筑垃圾新技术、新产品和处理装备及产业化生产,并在发展较成熟的地区和企业进行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培育扶持,扩大产业规模和应用范围,从而有力推动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向纵深发展。

目前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仅为5%,远低于欧盟(90%)、日本(97%以上)和韩国(97%以上)等。其实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再利用的,建议通过人大立法强制推行,同时,政府推出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建筑垃圾的再利用。采用PPP模式由社会资本投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3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