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四川广安市有序推进矿山地质恢复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7-03-23   浏览次数:

四川广安市有序推进矿山地质恢复治理工作
 

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恢复,保障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广安市多措并举有序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一是加强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明确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责任。加强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的监管,区分新建矿山、生产矿山、矿业权灭失矿山和闭坑矿山的不同情况,分类指导、区别对待,严格控制新建矿山的环境保护工作,形成“不再欠新帐,加快还旧账”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新局面,积极解决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

二是加强矿山地质环境管理,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为保证采矿权人在采矿过程中以及矿山停办、关闭或闭坑时,切实履行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义务,出台了《广安市矿山地质环境保证金收取及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的缴存作为矿山年检、延续变更等工作的前置条件。

三是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杜绝矿产地质环境再遭破坏。加强执法巡查,严厉打击煤矿、非煤矿矿山企业无证开采、私挖盗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6年全市查处超层越界开采矿山7个,共没收违法所得2.8614万元,处罚款0.4868万元。

据悉,通过对华蓥市枯竭型城市重点工程、邻水县太和乡河水坝等关闭煤矿群、前锋区四河茶山石灰岩矿区等项目的治理,全市已治理固体废弃堆放面积5.1万平方米、露天采坑面积3.6万平方米,恢复矿区耕地200亩、增加城市(双河)建设用地200亩,城镇(高兴)建设用地100亩,增加河滩地200余亩。不仅改变了过去煤渣堆积如山、尘土飞扬、雨污横流的状况,而且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改善,耕地和建设用地同时也得到补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3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