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贵阳市观山湖区18家无证砂石厂成功取缔背后的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2017-02-17   浏览次数:

贵阳市观山湖区18家无证砂石厂成功取缔背后的那些事儿
 

贵阳市观山湖区域内18家无证砂石厂的成功取缔,化解了各类矛盾,树立了执法权威。取缔无证砂石厂,是观山湖区各相关部门、乡镇、社区严格依法行政与温情关爱帮扶相结合的成果。

此前,执法部门排查发现,观山湖辖区的二环周边、金清线、金华镇、朱昌镇、百花湖区域,有18家无证砂石厂长期进行非法运营,严重影响周边环境,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观山湖区正着力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创建‘生态公园城’,无证砂石厂的存在,与群众的利益和全区的发展宗旨相悖。取缔这些污染企业,已经成为燃眉之急。”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2016年10月中旬,按照观山湖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区城管局、公安分局、生态文明局、区安监局及相关乡镇、社区召开专题会共同确定取缔方案。

这些砂石厂从原金阳新区建设以来就陆续投产,有的已经营运十余年,其中投资大的上千万元,小的也有一两百万元,取缔难度较大。如何做到既严格执法又不激化矛盾,取缔后又不反弹,确保取缔无证砂石厂专项行动顺利进行,是摆在各相关部门和乡镇社区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相关部门、社区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在取缔前,观山湖区相关部门对全区无证砂石厂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对所要取缔的砂石厂相关手续进行准确核实,认定全区有18家存在无证经营情况。调查核实后,按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区各相关部门联合对这些砂石厂下达了停止生产经营活动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

观山湖区相关部门和社区还主动到砂石厂,宣讲相关政策法规,跟负责人交流沟通,希望他们能够遵守法律法规、主动关停工厂。

刚开始,这些砂石厂负责人对执法人员非常抵触,执法部门一次次上门,给他们讲政策、讲砂石厂粉尘对于空气的严重污染。同时,观山湖区相关负责部门也严肃地表示,取缔关停砂石厂,势在必行。关停通知书下达后,各部门、社区、居委会、村支两委组成专项工作小组,一对一进行劝停工作。

经过大量的思想工作,贵阳北站附近一家建设企业的砂石厂主动关停生产。金岭社区两家砂石厂对于关停的后续发展表示担忧,社区结合实际,帮助他们出主意,支持他们开办临时停车场兼营洗车和转产。对于这两家转产后需要的水、电和借道等问题,当地政府也与涉及到的村民进行了沟通,村民们均表示予以支持。目前,这两家砂石厂的转产工作也在加紧进行中。其余15家砂石厂,于去年10月25日、26日观山湖区联合执法行动组统一行动下,被全部取缔。

为了防止反弹,取缔后观山湖区还组织专门检查组,对4家私自恢复生产的厂家再次予以取缔,并加强对他们的监管。目前没有发现再生产的情况。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从这个事件总结出,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应充分运用关爱帮扶和矛盾化解相结合的方式,将严格执法所产生的负面效应一一化解。这是经验,也是启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2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