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安徽省怀远县国土资源局着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发布日期:2017-01-19   浏览次数:

安徽省怀远县国土资源局着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建设“绿色矿山”的工作部署,安徽省怀远县国土资源局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强化责任,积极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多措并举打造“绿色矿山”,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

为有效推进 “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怀远县全面启动矿山生态环境再调查工作,通过对调查成果进行梳理和分析,对原有数据进行补充完善。在此基础上,依据“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综合治理”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建立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确保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

针对怀远县区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较多的现状,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把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交通干线和城区周边列为主要整治区域,选择重点治理对象,确定治理范围,加快启动治理工作。如:位于怀远县城荆山南坡206国道连接线北侧及淮河西岸等区域,怀远县政府将其列为首批选点整治对象,申报了省级“三线三边”矿山环境治理项目,以此带动全县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通过抓好重点区域的治理项目,抓点带面,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全面实施。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

怀远县把“绿色矿山”建设和保护工作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着力构建因地制宜的治理机制。针对地貌生态景观破坏的露天采石场、废弃取土坑等,采取不同的技术路线和治理措施,综合利用工程、绿化、生物等措施进行整治修复,保证治理后的综合效益。同时,积极实施项目整合,把打造“绿色矿山”融入到风景区提升改造、“美好乡村”建设等项目中,实行一体化管理,共同推进,取得良好成效。如:怀远县荆山矿山复绿工程与白乳泉风景区提升改造项目、姚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与“美好乡村”建设的结合,既节约项目建设资金,又实现较好的社会效益。

四、是落实整治措施

进一步加大源头整治力度,怀远县国土资源局从规范矿业权设置工作入手,对“三线三边”范围内不符合设置方案的矿山坚决予以关闭整治,目前已全面停止粘土矿采矿权发证。继续强化矿山的日常巡查和监管,加大对唐集镇平阿山矿区非法开采整治力度,努力构建“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