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安徽泾县:矿山披绿装生态大变样;河南地矿局:治矿山环境建美丽河南

发布日期:2017-01-12   浏览次数:

安徽泾县:矿山披绿装生态大变样;河南地矿局:治矿山环境建美丽河南
 

安徽泾县:矿山披绿装生态大变样

近日,从安徽省泾县了解到,泾县晏公采石场开采于上个世纪80年代,几十年来,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各种建筑石材。随着时间的流逝,矿区地形地貌植被破坏、扬尘污染等问题开始凸显。为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泾县决定从2015年开始,全面实施三年“矿山复绿”工程,替矿山“疗伤”、为大地添绿,着力打造“青清净静”魅力泾县。 2016年,该县对晏公采石场等5家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治理面积达13公顷。

在泾川镇太美采石场,经过生态修复,只能看到原采石场的大致轮廓。采石场经过填埋覆土、植绿等措施,已披上一层绿装,并与周边的山林融为一体。“矿山复绿”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泾县共整治关闭非煤矿山23座,总量减少44%;整治关闭砂场22家、停产5家。全县22座矿山和24处采砂毁损河段生态修复治理稳步推进。目前,该县已完成8座矿山和8处河段生态修复治理,正在实施的有3座矿山和7处河段。

泾县在持续推进矿山和河道生态修复的同时,狠抓城区大气环境整治工作,通过煤改电、煤改生物质成型燃料或其他清洁能源替代方案,全面完成城区77台燃煤设施的整治,提前一年完成城区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并对城区核心区80户餐饮单位进行集中整治。 2016年前11个月,该县城区空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2%。去年10月8日,泾县被授予“国家生态县”称号。

 

河南地矿局:治矿山环境建美丽河南

河南省地矿局围绕建设“美丽河南”的战略部署,找准地质工作服务定位,坚持服务民生需要,开展了郑州、洛阳、焦作、新乡、许昌、驻马店、济源、濮阳、灵宝、永城等多个地市的矿山地质环境地质调查、恢复治理,地灾防治及地质环境生态修复项目。

让服务落到实处

在地下水污染调查领域,河南省地矿局开展的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河南)项目,这是我国首次开展的区域性地下水环境有机污染调查。项目在区域调查的基础上,选择了典型场地进行研究,探讨不同污染条件下污染质的特征及迁移转化机理,为今后的场地修复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城市地质调查方面,河南省地矿局开展了中原城市群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查明其资源、环境地质背景,对城市群发展的资源保障能力和环境承载力做出了评价,为中原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与管理及社会公众信息需求提供可靠依据。目前,项目已对完成了郑州、开封、洛阳三市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调查工作。

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领域,河南省地矿局承担了商丘永城市东西城区间采煤塌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截至目前,该示范工程一期已竣工并顺利通过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家验收,成为河南省第一例中央财政地质环境类项目的竣工验收项目。该工程已建成护坡2.2万米,形成水面5300余亩,湿地210亩,修建道路20公里,园林绿化5143亩,种植各类树木25.2万棵,生态和社会效益已初步显现。该项目对改善永城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发展生态旅游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河南省地矿局按照焦作市“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集中连片、规模整治”的要求,把地质环境治理与城市功能分区结合起来,赋予地质环境治理区不同的功能与价值。如今,该局已将河南省北部山区昔日的采石场变成了一个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成果转化是重中之重

今后,河南省地矿局将进一步积极开展地质环境技术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强化焦作和灵宝等资源枯竭城市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永城市东西城区采煤塌陷区和济源市区北部规划产业集聚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示范作用;开拓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作,以精品示范工程为引领,集成地质环境修复技术成果,破解体制瓶颈制约,巩固现有阵地,拓展新布局;巩固城市地质和工程地质工作,围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拓展城市地质服务领域,为新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加强农业地质调查成果的利用研究;积极谋划地质公园、矿山公园的建设;发挥好河南省环境地球化学调查监测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在工业污染防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水环境治理、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培育新兴地质科技服务业态。重视新知识、新技术的成果转化,开拓新领域、发展新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