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南河道采砂规定施行满一年,取缔非法采砂点405处

发布日期:2017-01-11   浏览次数:

海南河道采砂规定施行满一年,取缔非法采砂点405处
 

《海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自2015年12月1日起施行,如今已满一年,海南省通过采取高压打击非法采砂、开展市县蹲点督导、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缜密编制采砂规划、开设新砂场供砂等一系列措施,采砂秩序逐渐步入规范有序的轨道,全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取得阶段性成效。

既要“打砂”又要“保砂”,面对河道采砂这个天平两头的砝码——生态环境与建设开发,如何平衡两者权重,如何更好地做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海南在不断探索……

120余公里河段,原有大小20多处采砂场

无序泛滥的非法采砂,严重影响防洪、通航、供水和水工程安全,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黄金航道有黄金”。得益于南渡江,澄迈县是海南省河砂资源最为丰富的市县之一。但同时,这里也是非法采砂的重灾区,120余公里河段原来有大大小小20多处砂场(点)。

砂是组成混凝土和砂浆的主要材料之一,是水木工程的大宗材料。由于质量好,可即采即用,河砂一直以来都是建设项目工程的“绝对宠儿”。

而无序泛滥的非法采砂,造成河床下切、河堤被挖空、河道堵塞,还改变了河道原有水文环境,导致水土流失、生态环境被破坏、江河水质被污染,严重影响河道流域防洪、通航、供水和水工程安全。

打击非法采砂,澄迈重拳出击。自2012年开始高压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行为以来,迄今为止,澄迈已整治沿江流域100多公里,使得毁坏河道、农田、道路和生态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南渡江澄迈段正逐渐变得水清、树绿、景美。

一年取缔非法采砂点405处,拘留46人

多部门联合跨区域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出台,明确“非法采砂入刑”,非法采砂得到初步遏制。

马路的一边是澄迈县瑞溪镇南渡江沿岸村庄,葱翠盎然的田地、林地及宁静祥和的民宅群落,另一边却是一处“两证”均已到期仍继续作业的非法采砂点,多艘采砂船在河里挖砂,深浅砂坑随处可见,超载的运砂车辆来回穿梭,沿路都是颠落的河砂和水渍。

一次平常的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展现了海南省对于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不平常”力度。由水务部门“单枪匹马”变为多部门联合执法,以及多市县跨区域协作,这是海南省打响整治非法采砂攻坚战的强有力武器之一。

从海南省水务厅水资源管理处获悉,2016年初,海南拉开集中整治非法采砂行动大幕,该厅派出12个工作组深入12个重点市县开展督导。各市县都积极组织联合水务、国土、公安、交通等部门执法力量,与周边市县建立联合打击工作机制,形成强大执法合力,威慑违法分子,确保打击效果。

对于海南省采砂管理工作的难点之一——南渡江澄迈段,澄迈县对非法采砂场所全部取缔,持证砂场开展停业整顿;儋州市充分利用公安机关威慑力大、执法效能高的特点,由市公安局牵头,有关部门配合,打掉珠碧江沿岸非法采砂采矿点3个,抓获涉嫌非法采砂采矿人员32人,对16人采取强制措施;南渡江流域的定安、澄迈等市县多次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深入打击跨界盗采河砂行为。

自2015年12月1日《海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正式施行以来,海南省共组织打击非法采砂行动3319次、出动执法人员21629人,查处捣毁非法采砂船219艘、浮台723个,扣押非法运砂车243辆,取缔非法采砂点405处,立案查处85宗,共拘留46人,其中刑事拘留19人,全省河道非法采砂得到初步遏制。

多方合力重击非法采砂初显成效,关键还在于锋刃的法律武器。在《海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出台前,海南省对于无证采砂行为最高处以十万元罚款。在《规定》施行后,对于无河道采砂证采砂的,没收作业船舶、机具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二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6年12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开始施行,无证采砂开始适用“非法采矿罪”进行定罪处罚,最重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

20个河道采砂规划,为海南省科学采砂提供依据

海南省建立健全联合管理执法长效机制,同时加快开设新砂场、开发新砂源,保障建筑市场供给。

要“打砂”,还要“保砂”。为了规范采砂管理,琼海市决定将万泉河疏浚采砂收归国有,做到治理河砂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运输、统一堆放、统一使用,加强动态巡查。

目前,海南三大河流(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河道采砂规划和17个市县河道采砂规划已批准实施,这20个河道采砂规划是在确保规划区防洪安全为主要目标的前提下,统筹兼顾供水、排涝、灌溉、船运、水环境、水生态以及经济建设采砂需求等各方面的要求,划定禁采区、可采区和保留区,明确禁采期和可采期,修定采砂控制总量、年度控制开采量等。这20个河道采砂规划是合法设立砂场的依据,也为海南省在“十三五”期间科学合理开采河砂提供了依据。

同时,海南省还将利用河道疏浚加大河砂供应,清理河道内淤积的河砂投放建筑市场。海口、儋州、琼海等6个市县疏浚工程的前期审批工作正抓紧推进。

如何平衡“打砂”与“保砂”,海南探索疏堵结合之法

“疏”,在于加快合法砂场的出让工作,建立河砂开采权出让审批绿色通道,尽快开设一批砂场稳定市场供应,同时合理、稳妥地利用河道疏浚解决河砂补给问题。

“堵”,则在于继续加大打击非法采砂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由市县政府主导,水务、公安、国土、交通、公路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合管理执法长效机制,同时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日常巡查力量等。

“此外,充分利用实施‘河长制’契机加强采砂监管,制定和落实‘河长’在河道非法采砂治理管理方面的职责,压实乡镇、村委会属地管理责任,这是下一步我省在打击非法采砂方面的重点工作之一。”海南省水务厅相关负责人说,该厅也将积极协调省国土资源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研究优化建筑用砂供给结构。

建筑业内人士也建言,除了增加合法采砂场外,海南应加强多砂源供应,可学习广东省使用人工砂保障重点项目用砂需求的做法,全面推进山砂、淡化海砂、人工砂在建筑市场的开发供应。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