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东莞:建筑垃圾进入资源化利用时代

发布日期:2017-01-10   浏览次数:

东莞:建筑垃圾进入资源化利用时代
 

在​东莞寮步镇香市科技产业园的一个40多亩建筑垃圾消纳场内,废砖块、砖渣、水泥块等建筑垃圾进入粉碎车间,经过机器处理后,不同直径的骨粒会被吐出来。每天都在重复上演着这样的循环,不要小瞧这些大小不一的骨粒,实际上,它们用处多多。

经处理的骨粒、砂、水泥再经配比后,直接放入入料口,压模机一压,出来就是一块块完整的方砖了。这些砖多用于公园、人行道等市政工程的地面砖。而且,用建筑垃圾为原材料,制成各种规格的墙砖,属于国家认可的新型墙体材料。

2015年,寮步镇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建筑垃圾消纳场,创新建筑垃圾收运模式,为全市处理建筑垃圾提供了示范。目前,东莞市规划在全市布点建设多个建筑垃圾消纳场,变废为宝,减少建筑垃圾乱倾倒现象。

东莞年产建筑垃圾300万吨

建筑垃圾是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他废弃物。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东莞市建筑垃圾产生量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而且,建筑垃圾随意乱倒偷倒现象普遍存在,这不仅占用了公共场地,影响市容市貌,还容易形成卫生死角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群众反应十分强烈。

“建筑垃圾并不是真正的垃圾,而是放错了地方的黄金。”去年,寮步镇在全市率先建立起建筑垃圾资源化消纳场,建筑垃圾经过分拣、剔除或粉碎后,大多可以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如:废钢筋、废铁丝、废电线等金属、经分拣、集中、重新回炉后,可以再加工制造成各种规格的钢材,废竹木材则可以用于制造人造木材和生物质燃料等。这都使得建筑垃圾再生具有利用率高,生产成本低、使用范围广、环境与经济效益好的突出优势。

东莞市近几年每年向建设主管部门申报房屋开工面积达1500万~2000万平方米,同时还包括大量的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在这一过程中,每新建1万平方米的建筑将产生废弃砖头和水泥块等建筑垃圾约600吨,估算2013年产生建筑垃圾超200万吨。东莞未来的新城市建设将以“拆旧建新”、“三旧改造”为主,每拆除1平方米混凝土建筑将产生近1吨的建筑垃圾。

通过相关部门2012年调查统计数据,部分拆迁公司年拆除量约150万平方米,制造建筑垃圾超过100万吨,每年东莞会产生建筑垃圾约300万吨,给东莞的城市生态环境、市容卫生管理以及交通运输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同时,东莞又是一个建筑原材料资源匮乏的城市,建材生产行业所需的沙石以及工业废渣等资源性产品日趋紧张并经常发生短缺现象。

消纳建筑垃圾每年为寮步节约土地300亩

近年来,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的滞后,对东莞市环境卫生造成一定的影响。寮步镇建筑垃圾消纳场位于松山湖大道旁,占地面积40多亩。由社会公司负责寮步镇建筑垃圾的收运处理工作,向建筑垃圾产生单位收取处理费和清运费。

据悉,负责运营的德邦公司借鉴香港等地的先进做法,在该镇30个村(社区)和20多个楼盘放置了开放式车载环保斗,收集满后由楼盘物业管理或村(社区)委员会通知德邦公司对车载环保斗进行密闭后统一清运至临时消纳场分类处理。消纳场有专业的工程机器对垃圾进行破碎分选再利用。目前主要将建筑垃圾破碎分选成不同粒径的骨料,用于路基建设。今后将逐步将建筑垃圾破碎分选后生产为环保建材(如环保砖、环保砌块等)。目前,这个建筑垃圾消纳场回收、处理建筑垃圾的收费约为10元/立方米,平均每天都可以回收300-400立方米寮步镇内的建筑垃圾。

在东莞,至今尚未建立系统化建筑垃圾处理机制。在前年的“两会”上,关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提案多达7件,提案被列入了东莞市政协的重点提案,由市政府督促相关部门重点落实。

目前,东莞已着手制定相关政策文件,推动余泥渣土资源化利用。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表示,已在寮步镇进行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试点,市政府还将特批300亩建筑垃圾消纳场专项用地指标,争取早日实现“一镇一场”。

东莞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场潜力巨大

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今年委托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做的《东莞市建筑垃圾管理与处置专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介绍,根据实地调研和各镇街反馈的信息,东莞市没有正式挂牌的建筑垃圾临时受纳场。目前,东莞市长安镇、道滘镇、洪梅镇、寮步镇等12个镇有固定的建筑垃圾临时受纳场,共计32座。其余各镇和街道均无建筑垃圾临时受纳场,建筑垃圾随意丢弃或村委会自行规划山塘作为堆放点。

从东莞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获悉,目前,东莞市仅在寮步镇试点开展建筑垃圾综合处理,通过制备石粉、砖对建筑垃圾进行综合利用,其余各镇(街道)产生的建筑垃圾,除运往建筑垃圾临时受纳场外,其余皆处于无序排放状态。

《调研报告》介绍,寮步镇建筑垃圾消纳场每日进厂处理量约为300立方米/天,建筑垃圾密度按1.2吨/立方米计,处理规模折合13.14万吨/年。寮步镇2015年建筑垃圾产生量为55.191万吨,其中建筑拆除垃圾、建筑施工垃圾和装修垃圾合计27.60万吨,下挖土可用于回填,不用考虑其综合利用。寮步镇建筑垃圾消纳场约处理寮步镇建筑垃圾现状产生量的47.6%。

寮步镇现状建筑垃圾综合处理能力尚不能满足寮步镇建筑垃圾的处理需求,东莞市全市建筑垃圾综合处理能力缺口非常大,同时开展东莞市全市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具有较好的市场潜力。

《调研报告》建议,由于东莞可用于建筑垃圾处理的土地资源十分稀缺珍贵,有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要性,建议东莞市建筑垃圾处理走“资源化利用为主、填埋为辅”之路,重点推动寮步镇、长安镇、清溪镇、石碣镇、万江街道和石排镇率先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并合理覆盖解决周边镇街的建筑垃圾处理问题。

无论是开展建筑垃圾受纳或资源化利用,不能局限于某个镇或地区,应按全市一盘棋的方式去开展。政府主管部门应尽快组织力量编制全市建筑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规划,充分利用现有调研成果,科学合理布局建筑垃圾余泥渣土中转受纳场和建筑垃圾消纳场。规划建设若干大型余泥渣土中转受纳场,建立全市范围内余泥渣土接收转出公共交易平台。分片区或每个镇街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场,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要求所有可循环利用的砖石砼废料等建筑垃圾一律不得堆填,强制推行再生材料或建材制品的市场使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