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湖南省株洲县加大湘江保护治理,资源化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发布日期:2016-12-09   浏览次数:

湖南省株洲县加大湘江保护治理,资源化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废渣、粪污实现资源再利用,关停高污染、高耗能“五小”企业,砂石开采权、经营权公开拍卖出让……自2013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工程以来,株洲县痛定思痛,自我加压,呵护母亲河,全面治理污染源头,资源化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湘江株洲县段水质持续保持国家Ⅲ类或优于Ⅲ类标准。

科学治理,废渣、粪污实现资源再利用

近日,在湖南省株洲县南洲镇将军村,市环保局项目验收组正在实地查看含重金属的废渣治理成效。过去,这里黑褐色的废渣堆积成山,经过治理后,已变成绿地。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株洲县一些乡镇企业在湘江沿岸堆放了一些含重金属废渣,严重污染母亲河。去年,株洲县投入800万元,将废渣被转运至企业,利用水泥协同窑,使重金属废渣变成水泥原料,污染源被彻底清除。

湖南省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的实施,倒逼企业改进生产方式。“明扬牧业”是一家年出栏生猪1万余头的大型养殖场,2014年投入200万元,从台湾引进EPN粪污处理设施,粪污经干湿分离、沼气发酵等处理后,干粪被制成有机肥,污水变成能直接排放的干净水。目前,全县所有规模养殖场均建设了粪污治理设施。同时,该县严格实行城镇污水进管许可制度,确保城镇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必须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才能排放。

近3年来,株洲县投入2亿元,共关停34家高污染、高耗能“五小”企业,关闭湘江沿岸104家规模养殖场,新建污水处理厂3家。同时,株洲县全面规范河道砂石管理秩序,成立专门管理机构——砂石办,对河道砂石保洁实行市场化运作。去年,该县以4.335亿元公开拍卖出让湘江株洲县段砂石开采权,以1900万元公开拍卖出让砂石场经营权。

株洲县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已于今年实施,该县将全力推动“水污防体系、水安全体系、水保障体系、水生态体系、水文化体系和水管理体系”六位一体建设,致力实现湘江、渌江“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的目标。

创新模式,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

湘江株洲县段长61公里。过去,生活垃圾、工业废渣、污水严重污染湘江母亲河。

11月28日,天气晴好,在株洲县西山岭简易垃圾填埋场治理项目现场,30余名工人正在抓紧进行绿化、道路等附属设施施工。年底,这处昔日的垃圾场将被改造成一座生态公园,附近居民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

西山岭简易垃圾填埋场紧靠湘江防洪大堤,1999年起投用,累计堆放垃圾90余万立方米,垃圾产生的污水,污染了湘江及周边菜地。去年11月以来,株洲县投入4940万元,采取原地封场,填埋压缩垃圾,就地进行生态改造。通过铺设防渗膜实现“雨污分流”,收集的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再排入湘江。

“村清扫、乡镇收集、县压缩运转、企业无害化处理”,2014年,株洲县全面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四级处理模式,新建垃圾收集池400个,地坑式垃圾斗50处,大型垃圾中转站1处。同时,株洲县在“华新水泥”建成湖南省首个水泥协同窑处理设施,16万吨生活垃圾经燃烧后变成水泥原料,产生的热能被用来发电。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2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