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未来10年陕西装配式建筑占比将提至3成

发布日期:2016-12-09   浏览次数:

未来10年陕西装配式建筑占比将提至3成
 

伴随着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的加速,“装配式建筑”这一名词已经不再让人感到陌生,这些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借着当代建筑方式的重大变革正一栋栋拔地而起……与传统建筑相比,装配式建筑节能、节水、节地幅度分别达到65%、60%、20%,能够减少建筑垃圾70%,并节约人工劳动40%以上。实现造价大约在800元/平方米左右。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自此,装配式建筑所受关注程度大幅提升,其相关政策和会议消息也接踵而至。

布局敲定,行业改革势在必行

在西安建工兴盛家园小区项目的装配式施工工地上,随着吊车的缓缓起落,预制PC构件校正、固定、摘钩,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内,6块墙板被成功组装在了建筑工地上,一套住宅雏形映入眼帘。不到一个月时间,这栋通过技术拼接建造起来的6层高楼,以陕西省首个装配式住宅项目的名义落座而成。这些看似简单的拼接和组装过程,却是陕西省建筑业的一次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

本世纪以来,我国建筑业飞速发展,很多新技术新工程进入人们的视野,装配式建筑因其建造速度快、节约劳动力等优势一直受到国家政府的大力推崇。如今,装配式建筑的浪潮也一浪更比一浪高,成为了行业内部的热点话题。

9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建筑,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顺应形势,推动建筑产业进程

2014年6月,陕西省住建厅发布《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初步确立了陕西省建筑产业化未来发展的战略和方向。《意见》提出,到2020年,陕西省要建设3-5家大型预制构部件生产企业,发展5-10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创建2个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培育1个国家装配式建筑综合试点城市。《意见》要求,力争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全省预制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项目年度建筑面积分别达到50万、100万、150万平方米,单体建筑预制装配化率达到15%以上。

陕西省住建厅在《意见》中指出,要加大政府投资项目,采用现代建筑产业化技术应用力度。保障性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项目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具备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条件的,应在立项和招投标方案审批时明确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建设要求;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开发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予以全额返还。对预制率达到25%且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建设项目,省级绿色建筑奖励补助资金提高50%。

2014年7月1日起,由西安建工集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主编的陕西省工程建设标准《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暂行)正式实施,填补了陕西省建筑产业化相关建设标准的空白。2015年2月,住建部印发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编制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首次形成了全国通用的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住宅结构体系和首套全国通用住宅系列预制构件。

积极应对,让装配式建筑广泛化

前为止,陕西省已有装配式建筑构件预制企业4家,可保障装配建筑规模约300万平方米。全省已有涵盖部品生产、建筑施工、技术研发、勘察设计四种类型的10家单位申报建设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今年10月,陕西省住建厅在官网正式发布《陕西省农村特色民居设计图集》,涵盖96个特色民居方案及施工图示例、工程造价信息。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家住宅产业化政策,新图集还编入部分装配式和钢结构住宅设计方案。装配式建筑速度快、效率高,防水、走线等装修可随主体施工一次性完成,目前试点主要在关中。由此可见,陕西省装配式建筑已不仅仅把目标锁定在城镇,走进千家万户也将指日可待。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也是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改革发展的关键期。随着政策利好的持续,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也迎来新的历史机遇。蓝图已然清晰,下一步,陕西省将进一步推动装配式建筑的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同步提升,努力实现全省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2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