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山西大同云冈矿坚持科学发展打造绿色和谐矿山

发布日期:2016-12-06   浏览次数:

山西大同云冈矿坚持科学发展打造绿色和谐矿山
 

云冈矿坚持以“推进循环经济、坚持绿色开采”的战略思想为指导,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高度重视企业发展与建设绿色矿山的统一协调,始终把煤炭生产与环境建设并重、改变生产环境与改善员工家属生活环境并重作为矿井建设的标准,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全力推进绿色和谐矿山建设。

改善环境节能减排,走绿色环保之路

云冈矿注重环境保护,见缝插绿。对矸石山及“两区”拆迁区域进行复垦绿化,遵循“自下而上、分层碾压”的原则,种植苗木5万余株,绿化面积3620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坚持用煤矸石、黄土等充填采空区,最大限度地避免沉陷。目前,全矿绿化覆盖率达26.34%,人居环境更加合理、美观。该矿将节能减排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内容,将环保节能纳入考核体系,对锅炉及除尘器进行了技术改造,保证了烟尘和二氧化硫的达标排放。同时,积极倡导全矿员工从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做起,节约材料、节约用电、节约用水,树立环保节约意识。

优化资源综合利用,走循环经济之路

云冈矿从建立循环经济的高度研究矿山的可持续发展,科学规划环保事业,对开采出的剥离土、碎石等废弃物,进行集中处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兴建了煤矸综合利用厂,不仅减少了污染和占地,又开辟了新的发展途径。在十里河南河床内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类排放标准,经处理后的净化水可用于井下洒水灭尘、洗选原煤及地面卫生,每日节约用水1500吨,矿井水复用率达到100%,极大地改善了矿区水环境质量。

鼓励创新强化技术,走科技兴矿之路

科技是矿山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云冈矿坚持“科技兴矿”的战略思想,注重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在全矿培养了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和星级员工,为科技人才自我价值的实现搭建了平台。推广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及新材料应用,积极调整生产布局,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开展技术比武和“安康杯”知识竞赛,营造人人重视科技的良好氛围。2015年共组织申报科技成果74项,获得优秀科技项目17项,取得专利4项。制定了《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文件汇编》、《对人才给予政策倾斜的办法》等多项制度,不仅使工程技术人员奖惩、晋升有了科学依据,也为矿山科技人才库提供了储备资源。

重视基建弘扬文化,走和谐稳定之路

云冈矿在改善生产条件,优化工作环境的基础上,把环境建设由工业区向居民区延伸,打造园林式矿山,“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建成了功能完善、设施一流的文体活动中心,完善了休闲公园、健身广场、文化广场的建设,为员工及家属创造出一个清新怡然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该矿坚持“制度管企、文化管人”,强化安全文化建设,严格落实4E、6S标准。在弘扬企业文化的同时,努力为员工谋福利,给井下员工增发劳保用品、夜班班中餐,为生日员工送贺礼,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捐残助学等公益事业,实现了人心所向、和谐稳定的发展目标。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2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