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内蒙古乌海市国土局加大力度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湖北枣阳市局多举措拧紧矿山生产“安全阀”

发布日期:2016-11-29   浏览次数:

内蒙古乌海市国土局加大力度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湖北枣阳市局多举措拧紧矿山生产“安全阀”

  

内蒙古乌海市国土局加大力度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为确保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时完成,11月3日,乌海市国土资源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会议听取了乌海市各分局承担的43个项目(24个露天煤矿排土修复项目和19个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项目开展和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分析研究,对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寻找对策。截止目前,24个露天煤矿排土修复项目中,完成17个,在建5个,未开工2个,19个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中,完成16个,在建1个,未开工2个。

会上,乌海市局要求各分局对尚未开展和未完成整治工作的矿山及时上报各区政府,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切实采取措施,加强监管,对未开工和在建的项目倒排工期,充分利用法律和行政手段,督促企业加大整治力度,确保43个项目在年底全面完成整治工作和任务。乌海市局进一步强调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分局做好台帐和档案的规范整理工作。部署了2017年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各分局按照《乌海市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进快部署和开展2017年整治工作计划。务必做到早计划、早安排,在征求区政府的意见后,尽快形成方案报市局;同时要求各分局组织人力,全面开展地质治理环境管理系统在月底前完成信息录入,大力推进国土系统地质环境信息化体系建设,为我局全面规范诚信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湖北枣阳市国土局多举措拧紧矿山生产“安全阀”

一是强化保障,压实责任推动。枣阳市国土局成立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科室、二级单位和基层所职责分工,细化执法监管程序和节点。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研究部署协调解决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加强上下沟通和部门协作,定期通报情况。并与科室、二级单位和基层所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纳入百分制考核内容,对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二是强化共识,立体宣传拉动。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方式,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开展示范宣传,与安监、卫生、兴隆政府和矿山企业等联合在兴隆坝山采石场开展地灾防治暨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强化部门联动协调能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开展现场宣传,深入矿山企业、地灾隐患点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督促各矿山企业及时更换和安装安全生产标志、标识牌及防护网等,并利用地球日、土地日和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时机,采取发放传单、制作专栏、设立咨询台等形式,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地灾防治宣传;开展座谈宣传,邀请矿山企业主召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安全生产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形成强化矿产管理和安全生产的共识。

三是强化执法,部门合力联动。与枣阳市公安、环保、林业、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开展非煤矿山开采秩序清理整顿行动,重点检查矿山企业开发利用、安全生产、环境恢复治理等情况,对存在重大矿山安全隐患和无证开采的矿山,报请政府坚决予以关闭取缔,对存在地质安全隐患和违规开采问题的,责令停产整顿,有效打击乱采滥挖、非法采矿的行为。截至目前,共制止违法采矿行为12起,下达《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2份,关停违法矿山企业3家,依法注销采矿权19家,移送公安侦查1起。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1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