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云南省楚雄市强化监管规范矿业开发秩序;辽宁省岫岩县国土资源局集中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6-11-21   浏览次数:

云南省楚雄市强化监管规范矿业开发秩序;辽宁省岫岩县国土资源局集中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工作

  

云南省楚雄市强化监管规范矿业开发秩序

近年来,楚雄市不断加强对采矿权人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监督管理,规范矿业开发秩序,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认真开展探(采)矿权年检,结合执法动态巡查,强化对勘查项目和矿山企业监督检查力度,对在检查中发现私挖滥采行为的持有探(采)矿权证的企业,一律不得参加年检。

二是加大对矿产资源补偿费、采矿权使用费、矿业权价款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保证金的征收力度,依法足额征收入库,规范管理。

三是严格查处无证采矿、持过期证采矿和私挖滥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认真履行好“守土有责”和属地管理职责,坚决杜绝因私挖滥采违法行为的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打击私挖滥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联动机制,楚雄市经委、国土资源、安监等相关部门通过加强沟通、协调和密切配合,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

  

辽宁省岫岩县国土资源局集中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工作

为了进一步贯彻辽宁省鞍山市委、市政府《全面振兴钢都“1+13”重大专项推进方案》精神,近日,岫岩县国土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决定集中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工作。

岫岩国土局制定了《关于集中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协调部署各相关科室建立有效联动机制,强化基层检查站建设,提高监管强度,特别是针对玉石矿山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制止,严厉打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自《方案》下发至今,共排查过往车辆200多台,征收矿产资源保护费12万元,并对28家矿山企业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已及时解决了2个矿界纠纷问题,并立案查处矿产违法案件2件。

下一步,岫岩局还将继续加强对矿区特别是玉石矿区周围重点区域的动态巡查工作,持续发力,建立综合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加大打击无证采矿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使综合整治工作成果真正得到巩固和提高,推动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1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