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四川攀枝花:天眼盯紧52个尾矿库科学监测造就绿色矿山

发布日期:2016-11-14   浏览次数:

四川攀枝花:天眼盯紧52个尾矿库科学监测造就绿色矿山

图为万年沟尾矿库2012年、2015年和2016年三年范围变化影像图
 

四川省第一大尾矿库万年沟尾矿库位于攀枝花米易县湾丘乡,其周边区域包括万碾沟社区、黄龙社区、热水社区、麻窝社区、杨家社区、昔街社区。2006年万年沟尾矿库未建,2015年增至0.87平方千米,年变化率为5.54%。从万年沟尾矿库周边区域2012年、2015年和2016年的生态指标统计结果来看,2012年至2016年五年间,万年沟尾矿库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状态为良。

近日,由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技术服务中心承担的“攀枝花市尾矿库生态影响与万年沟尾矿库风险安全监测综合统计分析”项目(以下简称“攀枝花市尾矿库地理国情监测项目”)顺利通过了由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项目历时半年,不仅监测分析了攀枝花市尾矿库对生态、周边经济社会等的影响,更以攀枝花市万年沟尾矿库为典型区域,开展安全风险监测分析,为攀枝花市乃至四川省开展尾矿库等矿山重要危险源的规划监管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
 

图为许家沟尾矿库2006年、2012年和2015年范围变化影像图
 

尾矿库监测探索首次将国情监测技术应用于专题生态监测

据了解,尾矿库是矿山重大危险源和环境污染源,作为矿产资源开发型城市,攀枝花市拥有较多尾矿库,且部分尾矿库布局不合理。攀枝花市米易县万年沟尾矿库是四川省第一大尾矿库,离G5京昆高速直线距离仅5公里左右,其安全稳定性更是对米易县和攀西地区的交通状况有着极大影响。2013年,国家印发了《深入开展尾矿库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提出要“全面提升尾矿库本质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治理目标。

为充分发挥地理国情监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该中心将攀枝花市尾矿库风险监测作为利用地理国情监测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首次尝试。作为国情监测技术应用于专题生态监测的“第一次”,该中心从项目策划到项目实施,再到项目成果的应用,一步一步地探索出一条特色地理国情监测道路,建立了集无人机航空遥感和三维激光扫描为数据源支撑的矿山安全服务保障模式,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监测的准确度。
 

图为烂坝山尾矿库2006年、2012年和2015年范围变化影像图
 

烂坝山尾矿库位于攀枝花米易县撒莲镇。2006年至2015年,烂坝山尾矿库面积由0.07平方千米增至0.34平方千米,十年间扩大0.27平方千米,年变化率为38.57%。

“CT扫描”实时监测 天眼盯住52个尾矿库

该中心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天眼技术,结合地理国情普查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监测了攀枝花市52个大中小型尾矿库2006年以来生态环境的变迁,分析了尾矿库运行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从地理空间的角度展示了尾矿库综合治理的效果。通过监测分析发现,十年间,攀枝花市尾矿库建设发展未以大规模牺牲自然生态为代价,大部分尾矿库周边生态环境质量属于“良”的状态。
 

图为马家田尾矿库2006年、2012年和2015年范围变化影像图
 

马家田尾矿库位于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2006年至2015年,马家田尾矿库面积由1.57平方千米增加至2.12平方千米,十年间扩大了0.55平方千米,年变化率为3.50%。

此外,在万年沟尾矿库监测上,该中心还利用三维激光扫描精细化测量、地理信息空间分析等高新技术,建立了尾矿库数字健康档案。多时间序列的高分辨遥感影像全域性地记录了万年沟尾矿库建成运行以来的状态。三维激光扫描犹如CT扫描一般,对尾矿库坝体、干滩等开展实时状态监测,分析坝体、干滩每个点位的形变信息,发现变化分异规律。地理信息空间分析技术将监测到的海量大数据,通过构建专业模型,提炼出有效的决策信息,从发生尾矿库环境风险的危害性和可能性出发,构建环境风险评价因子,科学评价万年沟尾矿库对环境的影响程度。通过评价分析发现,2012年以来,万年沟尾矿库环境风险处于较低水平,且有下降趋势,五年间新增居民地多数位于尾矿库下游3千米以外的区域。

技术人员在监测分析时这样描述攀枝花市尾矿库:“从尾矿库坝顶望去,一边是尾矿库沉积干滩;一边是风光旖旎的攀西峡谷,湛蓝的苍穹下,阳光肆意铺洒,远处的农庄炊烟袅袅,坝体两边的草坪在风的轻浮下轻舞飞扬,真是一幅青山环抱的绿色库区景象。”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1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