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郑州“垃圾围城”不断上演,资源化利用迫在眉睫

发布日期:2016-11-14   浏览次数:

郑州“垃圾围城”不断上演,资源化利用迫在眉睫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城镇人口的快速增长,城市面临的建筑垃圾问题显得愈来愈加严峻。调查显示,我国大多数城市正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境。郑州,这个人口近千万的大都市,每天城市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中村拆迁,棚户区改造,高架桥、地铁等的修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场景。那么,大建设下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去向何方?

“垃圾围城” 不断上演的尴尬场景

目前,郑州市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逾上千万吨,近几年随着市区框架的不断加大和中心城区人口的不断增加,郑州市建筑垃圾产生量急剧增长,城中村的拆迁产生源,每1平方米的旧建筑被拆除,将产生0.8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大约1.3吨,能填埋几百个如意湖。

专家认为,资源化利用是目前世界上普遍采用的安全、有效的建筑垃圾处理技术。通过资源化处理,再生利用率高达95%,不但减轻了土地占用和环境负担,同时能利用再生产品投放绿色建材市场,具有明显减量、占地小、效率高、无害化彻底、资源再生等优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垃圾反而变成了“城市矿产”。

填埋处理 简单粗放带来的“城市之痛”

事实上,建筑垃圾堆放填埋可用“山”来形容更为贴切。大量的建筑垃圾被随意堆放街道、小区、河边、湖边等地,或填埋地下,虽然露天堆放有防尘网的遮掩,但是小堆的建筑垃圾成堆结队堆放在城市每个地方,仍然造成环境污染,浪费土地资源。如果不是亲历,很难想象城市光鲜亮丽的背后,还有这令人尴尬的另一面。

当然,建筑垃圾填埋也会运往填埋场,但是运输过程中产生的遗漏、粉尘污染,都给环境造成压力。填埋地下经过长期的氧化,也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增加城市雾霾,且造成地下水污染等。这样传统的建筑垃圾处理,会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也给城市发展带来严重威胁,应该尽快地对垃圾处理方式进行升级换代,采用先进的技术,以减少二次污染。

转变建筑垃圾处理方式 实现资源化利用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建筑垃圾带来的城市环境问题和时而爆发的“垃圾围城”,如何解决郑州市的建筑垃圾问题呢?甚至全国很多城市都在面临的而建筑垃圾难题。

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占地少,杜绝二次污染,资源化水平高,得到国内外广泛的应用,对土地资源短缺,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郑州来说,采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成为必然选择。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1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